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事迹报道

尹学军:科技工匠 创业先锋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青岛市科协

作者:姜森

浏览次数:

  4_副本.jpg

尹学军博士在一线指导工人

他是海归博士,曾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学习先进技术;他是创业者,怀揣科技报国的初心,先后创立了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和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他是企业家,将东西方的先进管理理念融为一体,采取“无为而治”的方式高效地管理着两个企业。

  在众多的身份标签中,最令他自豪的是工程师。在减振降噪系列技术的研发上,他的相关科技成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特等奖和日内瓦发明金奖等。他先后申请国内外专利177项,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5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2项。他在2013年入选第五届“山东省十大杰出工程师”,2014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2015年被提名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他就是工程师尹学军。

  科技就是要造福人民

  尹学军用科技服务于工业装备、轨道交通和建筑桥梁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在谈及减振降噪系列技术时,尹学军形象地比喻说:“我们研发的减振技术和产品,就像好的软底鞋一样,合格时人们只感到舒服但是不会注意,有问题时才会感到好鞋是多么重要。”尹学军带领团队研发的减振降噪技术在默默无闻地造福于人民。

  大型工业装备运作时会产生较强的振动,对周围场所造成较大的影响。比如,在汽车生产制造的环节中,车身冲压,也就是用压力机将钢板冲压成车身形状时,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和压力,导致周围百米范围内都会振动。“在办公室会感到楼板在振,桌子上的水杯会晃甚至慢慢挪动掉到地上”,尹学军形容道。他以振动控制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将压力机放置到减振系统上,也就是用弹簧支撑起来,这样一来就如同沙发的原理,振动就不会干扰周围的设备和人员了,而且模具的精度和寿命会有提高”,尹学军解释道。因此,国内街上跑的几乎所有知名品牌汽车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都采用了这项技术。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核电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振动控制技术也得到广泛应用。

  当居民区下方或附近有地铁穿过而无振动和噪声干扰时,减振降噪科技就在默默无闻地发挥着作用。北京西直门地铁交通枢纽是尹学军在交通领域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其紧挨写字楼,高架穿过地铁指挥中心,必定会对其产生振动和噪声干扰。经过分析计算和论证,尹学军亲自设计隔振器,顺利完成了国内首个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工程,这也是世界上首个高架桥穿楼钢弹簧隔振的工程。自此,减振降噪技术在全国各地的地铁得以应用,现在已有200公里采用钢弹簧浮置板的地铁投入运营,保护着沿线数千座敏感建筑里的人们免受地铁振动和噪声的干扰。

  当人们走过很长的步行天桥或者机场登机桥时,减振科技就在脚下。当桥的固有频率和人的行走频率接近时,桥会发生共振。如同打秋千越打越高一样,振动会越来越大,人在桥上走路会不稳甚至摔倒。尹学军研发出可以吸收有害振动能量的动力吸振器,将其应用于步行天桥或者机场登机桥,从而解决了这一难题,使得人们平稳通过。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的登机桥、崇启长江大桥和在建的世界上最长的港珠澳大桥都应用了这项技术。除了桥梁,尹学军的隔减振技术还应用于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文化中心、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等。

  创新是件有乐趣的事

  尹学军带领研发团队,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我大约70%的时间都在搞研发”,尹学军说,“科技创新不神秘,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尹学军瞄准市场难点和热点,发现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完善问题,组织团队进行攻关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反复实践。

  对于尹学军来说,科技创新永不止步。作为一名工程师,除了研发减震降噪相关技术外,他还根据社会的热点、难题做了一些发明,像正在进行的远程灭火科技产品的研制。世界上最好的灭火水龙是100米射程,而尹学军带领的团队研制的新装备可以将水或灭火粉投射到480米远的地方。该项技术目前已完成中试,下一步将进入推广应用阶段。这一科技的研发对于解决高楼灭火和森林灭火的难题将有重大的意义。

  在谈及他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的动力时,尹学军说:“创新是件很有乐趣的事情,可以解决技术难题,造福百姓。以科技创新为人民服务是每个科技工作者最大的乐趣,这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对自身使命的最好诠释。”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

  在尹学军的身上,最能够看到的就是他对自己每一项技术应用过程中的谨慎和认真。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科技工作,尹学军强调,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不能搞假;其次,要持有工匠精神,一丝不苟,要讲究安全第一,因为他所从事的项目有许多是投资额几十亿至上百亿的国家重大工程。在北京西直门交通枢纽施工建设的过程中,为指导施工和监督工程质量,尹学军晚上待在工地,和工人一起打混凝土。“当时是冬天,又恰遇多年未见的极寒天气,北风刺骨,冻得腿现在都还有疼痛的毛病”,尹学军回忆道。正是有了这样的工匠精神,尹学军才能用自己研发的科技解决工业装备、轨道交通、建筑桥梁等领域的难题。

  尹学军除了专注于自己所熟知领域的科技创新,他还时刻在思考着科技如何和国家的经济发展进行无缝结合。例如,当他谈及当下国家针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所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他认为,供给侧改革最大的动能在打造精品。每个企业都应该专注、静心地解决自己领域内的难题,在本领域做到世界一流,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为百姓提供精品。

  作为一名工程师,尹学军坚守以科技造福人民的使命。科技创新,他始终在路上。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