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印发《江苏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21

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

作者:科协改革进行时

浏览次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协改革进行时,转载已获得授权)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根据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和《江苏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江苏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要以“四个全面”为战略指引,以有效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目标,以培育和发展学会组织为抓手,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旋律,真正把科协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科协系统改革打造成江苏改革的品牌,为更好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提供有力保证。


《实施方案》强调要坚持加强政治引领、密切联系群众、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学会主体地位、系统推进等原则。通过深化改革,力争从根本上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的问题,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加突出,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创新力明显增强,所属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治理方式现代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工作手段信息化迈上新台阶,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


《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多项举措


一是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要求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比例,来自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农村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比例确保在 70%以上;深化科协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从 13 个压缩至 8 个,事业编制从 259 名压缩至 130 名左右;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培养活力足、能力强的科技群团骨干;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夯实组织基础;建设“网上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服务平台;改革人才服务机制,助理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二是全面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明确改革学会会员制度,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建立现代特色科技社团,鼓励实行无挂靠、无业务主管单位,引导学会逐步实现政社分离;完善学会治理方式,推进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优化学会领导人员构成,代表应主要为基层一线科技人员;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权威性。


三是创新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机制。创新服务学术活动机制,开展“会、展、赛(商)”活动模式;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服务创新驱动;创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机制,增加科技类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创新科学文化公共服务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创新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机制,建设开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


四是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改革学会党建工作机制,理事会层面党建工作小组全面覆盖,办事机构层面普遍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条件的设立联合党组织;要创新学会党建领导体制,设立中共江苏省科技社团党委,对所属学会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加强思想引领机制,引导科技工作者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来;突出和增强先进性,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QQͼƬ20160407143425.jpg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