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化改革,看地方科协如何做?重庆市科协4大举措可借鉴!

发布时间:2016-06-23

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

作者:科协改革进行时

浏览次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协改革进行时,转载已获得授权)重庆市科协深改方案在贯彻落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的基础上,根据重庆市科协的自身定位和自身特色从4个大方面提出了多项相关举措。


一、
完善科协组织体系


针对如何完善科协组织体系,《实施方案》中提出了3点举措:


推进市和区县科协机关改革--改革调整市科协所属事业单位,将电脑报社、21世纪人才报社等经营性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采取选配兼挂职人员、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社工、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充实区县科协机关工作力量;支持“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协”、“农技协+分会”等模式,打造升级版农技协,拓宽与“土专家”“田秀才”等联系渠道。


扩大学会有效覆盖面--完善学会办事机构管理制度,优化学会领导人员构成,鼓励和支持新兴学科领域成立学会。


提高科协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市科协代表、全委会委员、常委会委员中一线科学技术工作者比例分别由原来的70%提高至80、61%提高到70%、73%提高到75%,选派挂职副主席2名,时间原则上为2年。


二、
改进服务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方式方法


通过建立科技人才成长服务机制、加强网上科协工作、推动学会治理方式创新、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整合资源推进科协工作5个方面改进服务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方式方法。


《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科协机关干部定点联系服务学会、直接联系服务科学技术工作者制度。


探索“互联网+”工作模式,建立集发布项目、征集意见建议、维护合法权益、宣传科技政策、开展科普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推动重庆科协网提档升级,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科学技术工作者切身利益、需要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尤其要做好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的发布工作;对涉及科学技术工作者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通过网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在网站予以回应。加强微博、微信、APP等新兴网络媒体建设,推进科协网站与党政网站、主流媒体网站以及专利查询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交流、科技创新基金等平台互联互通。


针对学会管理,建立科协团体会员综合考核和动态调整机制,激励扶持优秀学会,整改提高落后学会,每年对5%-10%的末位学会给予黄牌警告,对整改不力的学会撤销市科协团体会员资格。


在资源整合方面,发动科协组织与其他群团组织联手用好阵地资源、联手打造服务品牌、联手建设基层群团工作站、联手进驻公共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联手引导和服务科技类社会组织。


三、
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


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将从4方面推进:主动融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引导各级各类学会助力创新发展;推动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打造服务党委和政府的科技创新智库。


重庆市科协将紧扣深化拓展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组织动员科学技术工作者结合不同功能区域的发展定位、产业特点、人才结构等提供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重点围绕现代服务业和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开放发展,开展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引导创新资源融入产业链。在城市发展新区,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推介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性强的项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重点围绕沿江和武陵山绿色发展,组织农业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科技社团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开展生态文明科普宣传,助推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此外,重庆市科协还将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动科技信息资源免费或低成本向企业开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科普志愿服务机制。广泛制作传播价值导向鲜明、内容积极向上的科普公益广告、微视频等,传递社会正能量。


推动重庆市政府和中国科协联合打造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建设,对接中国科协等高端智库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智库交流合作,整合全市科协系统资源,集成跨区域的研究力量,打造全市有重要贡献、系统有突出地位的智库品牌。


四、
加强和改进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


对于加强和改进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重庆市科协将从3方面着手:加大对科协工作支持保障力度;强化科协系统党组织建设;加强对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


QQͼƬ20160407143425.jpg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