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创新力量

宋明春:用科技“点石成金”----记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宋明春

发布时间:2016-06-2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毛鑫鑫 秦幸福

浏览次数:

  以旷野为家,与山水为邻,视岩石为伴,在这样30多年的工作中,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为地质队总工程师、地矿行业的技术业务带头人。

  他的相关科技成果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中国地质学会2011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等;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以他为主出版的专著有6部;他在2007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荣获“第五届山东省十大杰出工程师”,同年入选国内首批澳大拉西亚矿业及冶金学会Fellow级会员,2015年获批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和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2016年获选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他是地矿科技工作者宋明春。

  创新科技,撬开深部金矿之门

  胶东是我国金矿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累计探明金矿资源和黄金产量均占全国1/4以上。而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时间段,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资源、能源高速消耗,矿产资源开发强度比较大,浅层矿产资源已基本开采完,出现金矿资源危机。在这种形势背景下,深部找矿成为必然。宋明春带领课题组勇敢承担了山东省地矿局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率先开展胶东金矿深部找矿研究。

  胶东许多金矿延伸到地下四五百米左右的深度就消失了,500米以下的地下深部是否还有金矿?这是亟需地质工作者解决的重大理论认识问题。宋明春带领课题组经过深入研究、大胆探索、科学实验,创建了胶东型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和“阶梯式”成矿模式。胶东地区的金矿是流体成矿,在岩浆活动强烈所导致的地下热量较高的情况下,含金量较高的流体就会沿断层由地表深部向浅部活动,随着压力、温度降低到一定条件,流体中的物质就会沉淀,形成金矿。宋明春进一步研究发现,金矿沿断层分布是有规律的。断层不是呈直线式向深部延展,而是在从浅部向深部延展途中出现一系列倾角陡、缓交替变化的台阶。金矿主要沿台阶的平缓部位和陡、缓转折部位富集,构成“阶梯式”分布型式。“就像河流携带的泥沙在陡的地方不易沉积,在缓的地方容易沉积一样,地下流体在陡的地方运动比较快,不易沉淀,在缓的地方运动比较慢,流体就容易沉淀成金矿”,宋明春解释道。以往探明和开采的金矿只是成矿阶梯的第一个台阶,其下还会有第二、第三个台阶。这一理论认识反映了断裂控矿的自然规律,解决了深部成矿空间、赋矿位置、找矿方向问题,揭示了断裂缓倾段赋矿、陡倾段无矿规律,开辟了深部“第二找矿空间”。

  基于新的成矿理论技术,2007年,山东省第六地质矿产勘查院在莱州寺庄深部发现金矿,实现了深部找矿的重大突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笔批示表示祝贺。自2005年至今的十多年间,山东省地矿局所属地质勘查队伍在胶东地区累计探明金矿资源总量2000余吨,超过2005年以前50余年山东省累计探明金矿资源储量的总和。

  踏遍山水,科学绘就地质图

  在野外从事区域调查是宋明春的主要工作之一。区域地质调查是通过大量野外实地勘查、实验测试和综合研究,将选定地区的地质矿产信息标绘在地理底图上,形成地质图件。这是地质勘查工作中最艰苦、最具探索性的一项工作。

  宋明春曾经到新疆天山进行区域地质调查,克服了高山缺氧、冰川峡谷、山石崩塌等困难,出色完成了地质调查任务。宋明春和团队其他人员住在一个搭建在空旷地方的大帐篷里,有时候分头开展野外工作的路途较远,晚上勘查到深夜的情况经常有,还会带个小帐篷随地住宿;他的午饭是好携带的饼或冷馒头,晚上就在帐篷附近临时支锅烧水、做饭;他进行野外调查的交通工具是马,“有一次马陷进沼泽地里边了,费了好大劲才把它拉出来”,宋明春说道。因为受物理风化的作用,新疆的山石破碎比较严重,在爬山的时候会有碎石滑下。回忆到这些,宋明春笑笑说:“虽然条件艰苦,有时候还很危险,但是那边风景还是挺美的。”

  区域地质调查一方面可以为找矿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为工程建设的选址提供基础资料。宋明春主持完成了多项区域地质调查、全省系列地质图编图、重大工程项目地质论证等项目,发现和厘定了一些新的地理单元,与其他团队成员共同建立了全省较完善的地层、侵入岩、大地构造单元划分方案;在苏鲁超高压变质带新发现大量新元古代花岗岩和超高压变质岩,确定了山东省威海-日照地区的大地构造属性、形成演化等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完善了中国大地构造单元划分;编制的山东省系列地质图根本改观了山东省第一代地质图图面结构,客观真实反映了主要地质规律,被全省地质工作者广泛使用。

  孜孜以求,勇攀科技更高峰

  地质工作探索性强、成果周期长,需要一个长期的学科积累过程,更需要地矿科技工作人员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艰辛。宋明春30多年的勤学不辍、执着追求、敬业奉献,打造了他一身的硬本领。

  面对地表浅部矿产资源越来越少的形势,宋明春意识到深部找矿是解决国家资源短缺的关键方面。他深知已有的成绩仅代表过去,自己在地质工作上还有更多难题去探索和攻克。“上天难,入地更难”,宋明春说,“深部找矿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一是技术工具尚不能满足深部勘探需求,不能清楚了解深部资源情况;二是理论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需要科学预测深部资源潜力,有效解决深部是否有矿及矿在哪里等重大理论难题。”

  宋明春,一个“点石成金”的人,一个不断探索的人,一个能吃苦、能奉献的人。攀登科技更高峰,他始终在前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