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6-06-27

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

作者:科协改革进行时

浏览次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科协改革进行时,转载已获得授权)众所周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意义重大。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特别是在公民科学素质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之后,大家都想问,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未来之路朝哪走?怎么走?


就在昨天召开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刘延东

在讲话中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全民科学素质和科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战略指南。


如何开展工作?

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突出产业劳动者这个主干,打造高素质的产业大军和大国工匠。

      

      具体措施: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推动职业技能、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等知识和观念广泛普及,提高城镇劳动者科学生产和健康生活能力,促进劳动者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提升。


※ 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这个关键,提高领导发展的科学决策能力。

      

      具体措施:从党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把科学素质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长期任务,突出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和科技知识的学习培训以及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把增强科学素质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教学计划,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 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培养进军科技强国的

强大后备军。


      具体措施:把科普教育有机贯穿融合于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推进校内外科普教育紧密结合,努力在科技活动进校园,科技教育进教材、进课堂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使青少年在快乐和兴趣中提升创造力,增强创新自信,汲取一生发展所需要的科技滋养。


※ 推动行动实施重心下移,补齐全民科学素质的

明显短板。


      具体措施:围绕社区和乡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推动优质科普内容的精准推送和落地,畅通科普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对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科普精准帮扶,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的服务力度,强化面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科技帮扶和科普教育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把社区科普作为重要阵地,广泛开展社区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面向城镇新居民开展适应城市生活的科普活动,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拓展科技惠民的新空间。


※弘扬创新文化,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的

社会氛围。


      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好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这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精心打造科技周、科普日等主题活动,广泛吸引公众参与,不断浓厚全社会的创新文化氛围,使关注科技、支持科技、参与科技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厚植竞相创新创业的民众基础,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渴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汇聚起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强大力量。


QQͼƬ20160407143425.jpg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