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创新力量

在化学世界中孜孜探寻--记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陈德展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毛鑫鑫

浏览次数:

  走进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科研楼,空气中弥漫着化学试剂的味道。在紧挨实验室的一间办公室里,笔者见到了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德展。

  陈德展曾任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主任,化学院院长,科技处处长,现任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兼任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他还是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是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也是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以科研成果助推产业升级

  陈德展从事化学化工领域的科学研究已近40年,科技成果丰硕。“我们做这些应用研究,特别是化学领域的研究,最重要的是要从市场去选题,解决生产一线当中急需解决的、行业领域中关键的和共性的问题”,陈德展说道。

  上世纪末,复合肥行业发展迅速。在复合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酸和磷石膏,从而污染环境。针对这个问题,陈德展与其研究团队深入企业进行实践调研,联合攻关,研究出一种绿色环保型复合肥生产新工艺,解决了传统生产工艺中废酸排放及副产磷石膏的问题。该科技成果于2001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应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减少副产物、降低生产成本等的需求,陈德展参与研发重要农药、医药中间体绿色化工技术集成,在工艺路线集成、工艺步骤缩减上进行了重要的科技创新,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带动了企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了县域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该科技成果于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陈德展参与了“光生态”新型棚膜的研制及其在农作物种植中的应用研究,该科学技术主要解决的是利用棚膜将紫外光转化为蔬菜生长所需要的红光和蓝光。陈德展与其他团队成员深入农村田间地头进行调查研究,研发了化学转光材料,解决了转光材料在高分子棚膜材料中的分散和相容性问题。“相比于企业的研发项目,涉农的项目遇到的困难比较多,因为像雨水量、温度等受控因素太多”,陈德展回忆道。他与团队成员协同合作攻克难关,使得该技术在企业成功实施转化生产。据山东省农科院大田实验结果表明,与普通棚膜相比,转光棚膜使得黄瓜增产30%-60%,西瓜增产10%,且具有降低病虫害的效果。“光生态”新型棚膜在寿光、齐河、临沂、新疆等全国各地推广使用,推动了设施农业的发展。该科技成果于2010年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以创新教育弘扬科学精神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积极为科技创新鼓与呼。他于2006年撰写了关于增强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获得全国政协的表彰奖励。

  作为学科带头人,陈德展带领团队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招贤纳才,广泛进行学术交流,使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学科的学位点建设从硕士点到博士点实现了两个零突破。

  作为山东省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兼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德展十分重视科学教育和科技普及工作。他于2002年承办了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为选拔我国参加第3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选手辅导培训;2002年7月作为副领队兼指导教师,率领我国中学生代表团参加了在荷兰举行的第34届中学生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当时我们的学生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竞赛金牌第一的好成绩”,陈德展依然非常喜悦的回忆道。

  谈及我国目前的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情况,陈德展认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除了各类科技场馆的免费开放外,还应该发动高校、科研院所等的力量,把科学知识深入浅出的传授出去,弘扬科学精神。他认为,对青少年一代的科学教育,应将课堂教育转为亲身体验教育,使得青少年对科学有更为直观的理解,从而产生科学兴趣。

  以服务社会彰显人生价值

  在化学化工领域,陈德展已有丰硕的科技成果。他主要从事化学过程的微观机制、物质的结构与性能、以及精细化学品等研究工作,参与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课题10余项。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他的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谈及自己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陈德展说:“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待在实验室里,现在还是天天在实验室和学生们交流。”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陈德展从未把获得各种奖项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对于他来说,探求自然规律,解决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使人们生活更美好,是他不断进行科学研究的动力。

  如今已进入耳顺之年的陈德展,对于问题的理解更为深刻,研究视野更为宽广,心态也更为沉静。在科研的道路上,他依然热情饱满。对于陈德展来说,通过自己在化学化工领域的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是他人生的价值所在。探寻微观世界,发展化学科技,他始终在路上。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