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改革,怎么改?怎么革?怎样算成功?这篇文章讲得深入、透彻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省科协

作者:邵新贵

浏览次数:

1.webp.jpg

本文作者

山东省科协办公室主任  

邵新贵



思考一



守正与拓新应该是设计科协深化改革方案的出发点。


守正与拓新就是在坚守科协的性质和基本定位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期待,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深入研究他们参加学会活动的目的,了解他们对科协工作的期待,为他们设计满足需求和期待、参与科技创新和发挥作用的平台。


为此,必须以提高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为目标,加强治理层和执行层的改革,建设完善的决策体制和高效的执行机制,满足科技工作者对科协和学会工作的需求。



思考二



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工作基础、队伍基础,是科协的主体;学会工作是科协的主体工作;学会改革的成效,是检验科协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因此,本轮科协系统的深化改革必须高度重视学会的改革设计与实施。学会的改革要以执行层的能力提升改革为重点,尤其是秘书长职业化与聘任制。因为秘书长是社会组织最重要的岗位。不要说外部人员,就是对组织内部的人员来说,他有可能不知道理事长或者会长是谁,但是一般都知道秘书长是谁。我们可能不知道世界上最大的社会组织或称NGO--联合国的轮值主席是谁,但是我们一般都知道当前联合国秘书长是潘基文。


同样对于科协的组织系统来讲,无论是在哪一级学会,秘书长的岗位都是一个很重要的岗位,秘书长的角色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如果秘书长岗位失灵,秘书处的工作就会瘫痪,整个学会的工作也就会处于停摆状态。


有人说,作为学会的CEO,秘书长是学会工作的心脏和灵魂,这话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很有道理的。


2.webp.jpg

秘书长是学会的心脏和大脑,是领导的秘书,也是秘书的领导,上联治理层下联执行层,处于承上启下的枢纽地位。他既是学会改革方案的设计者与制定者,也是改革方案的执行者和实施者,在学会的改革和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


如果秘书长由挂靠单位派出,那么他必然会向着挂靠单位跳动和思考,因为挂靠单位决定他的升迁、福利等等;但如果是理事会聘任,由理事会决定他的待遇、任期等等,他就会心系学会和会员。



思考三



曾经几时,学会的活动主要是学术活动和科普活动。


学术活动主要在科学家之间开展,要解决的是如何促进科学家成长和提高、学科发展与进步的问题;


科普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的,解决的是如何让社会认知和使用科学、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科协三服务一加强、四服务一加强职能和定位的提出,学会还要考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问题。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在学会与企业及学会所属会员与企业之间开展,要解决的是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驱动与助推发展的问题;


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主要是在学会与政府之间开展,要解决的是将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成有组织的集体智慧,进而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的问题。


学会的活动大体是这几个方面,当然可以在此基础上拓展和延伸。



思考四



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做好科协的人才工作是科协属性和角色定位的返璞归真。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要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但是我们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满足科技工作者的需求方面考虑的还不够,至少二者是一种不完全均衡的状态。


《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中关于社会组织的概念里,有9个字常常被我们忽视,即“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而学会恰恰是同专业科学家为这一共同愿景而成立的。他们建立学会不是在本职工作之外再找到一条贡献社会的渠道,因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社会做了贡献。


因此科协改革必须深入分析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意愿是什么,从而为他们搭建实现共同意愿的平台,提供实现他们科技民生的公共产品。


科技工作者加入科协和学会的意愿应该包括:




1.结交朋友


这是基于同行认可的国际通则产生的要求。我们常常看到在一些国际学术会议上,一些会议代表会热情的向你递名片,介绍自己的研究,在会议墙上张贴自己的介绍和工作,目的就是在同行中先混个脸熟。



2.获取信息


特别是关于学科前沿与进展的情况,以修正和补益自己的研究。钱三强夫妇就是在参加学术会议活动时产生了开展铀的三分裂、四分裂研究的灵感,从而获得开创性成就的。




3.发表观点


发布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并寻求同行的认可、补充与完善。一项学术研究只有得到同行认可后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4.被发现


有许多科技工作者因为参加学术会议被专家或机构发现,从而获得更大的舞台、更好的发展空间,包括工作单位的变化、课题与基金的申请、合作机会的获得等等。

QQͼƬ20160407143425.jpg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