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改革应关注基层建设,着力解决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省科协

作者:邵新贵

浏览次数:

昨天,山东省科协办公室主任邵新贵就科协改革发表了一些深入见解,今天又有一大波“脑洞”来袭,前方高能!





思考五



在信息技术没那么发达的时候,学会的学术活动主要包括学术会议和科技期刊出版两类,当然也有人把科学家之间的书信往来作为学术活动的一种形式,这样分类也并不无道理。


进入信息社会以后,科学家之间的交往与沟通方式也是多态势发展的,如在线学术交流、视频连线等多媒体方式,不一而足。


无论在哪一个时期,我们的学会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也总结了不少经验。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在社会上都有很高的美誉度,是科技工作者最愿意参加的活动。这些自不待言,今天暂时不去总结它。


这次改革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是问题导向,所以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找出学术活动存在的问题,为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提供依据。


3.webp.jpg


结合沈爱民、杨文志、刘兴平等专家的观点和学会实际情况,我认为,目前学术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在会议的设计阶段,作为一个学术组织来讲,每年总是要开几次会的,不然没法向各方交待。许多学会的开会动机是我要开会,而不是要我开会,会议主题往往迎合挂靠单位的需要,偏离了科技工作者的好奇和学术前沿问题。


❅2、在会议地点的选择上,因为会议主题偏离了科技工作者的好奇,会议主办方也十分清楚会议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不够,所以在地点的选择上煞费苦心,以期弥补主题偏离的缺点,又忽视了科技工作者是否方便的问题。


❅3、在会议组织上,高度重视开幕式,包括领导的接送、讲话、座次的排序,院士的邀请与发言的安排,会议食宿的安排,只注意台上不注意台下,聚焦少数忽视多数,忽视了广大与会代表真正的需求。


❅4、在会议实施阶段,有的代表只上名册、领材料和礼品,不参加会议;有的只关注自己的发言,不听别人的发言;有的只听大会,不参加分会场的活动;有的只参加会议,不参与互动和争鸣,对这些问题的困惑,组织者往往是一筹莫展。


❅5、在会议的收尾阶段,不注意会议积累,有的主办方只收集纸质资料,忽视声像资料的整理;有的不注意会议内容的升华,不能提炼出凝聚会议代表智慧的科技工作者建议;有的不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按时报送相关材料;有的不注意会议宣传或不收集会议影响的新闻报道等等。


这些问题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前提下,综合各级各类学术会议提出来的,不是哪一级学会更不是哪一个学会独有的,只是为科协和学会改革提供一些基础资料。



思考六



科协改革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


规划制定是基于现在设计未来,因而规划应该是对未来宏观而全面的设计,是未来一个阶段全景式的蓝图展望。改革是基于未来改变现在,从未来对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检视自己有哪些不适应、有哪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因而改革是局部的适应性改革,是对短板的补齐和加强,相对于规划来讲,改革具有片面性和局部性特征,不能面面俱到。当前科协需要改革的地方应包括:


1、改革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的“四化”问题,打造高效务实开放的中枢机关。


2、改革常委会、全委会官员比例过高的问题,增大一线和基层科技人员的比例,让科技人员当家作主,打造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3、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扩大科技人员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比例,推动学会无主管、无挂靠。实行秘书长职业化与专业化,并且由理事会聘任,提升秘书处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打造能负责、能问责、对科技人员有吸引力和凝聚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4、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健全基层科协、企事业科协以及园区科协组织,扩大有效覆盖;提升基层科协政治地位,落实在同级党委、人大、政协任职,落实对下一级科协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配备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健全协管和备案制度;加强编制和经费建设,解决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打造坚实有力的基层基础。


5、调研、了解、分析科技人员加入科协和学会的直接目的,研究高层次人才和草根阶层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搭建服务平台,让他们感受到科协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和党委政府的温暖。

4.webp.jpg


6、加强大科协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分类制定培训计划,提高他们的从业能力,适应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的新形势,打造高效务实、开拓创新、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科协干部队伍和学会秘书长队伍。


7、加强党的建设,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加强科协和学会党组织覆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所属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思考七



科协改革必须切实解决与科技工作者感情不亲、关系不近、联系不紧的问题。


当前山东科协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深入研究高层次科技人才的深层次需求问题。


一般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会或科协的直接目的不外乎结交朋友、获取信息、被发现等方面,我已在科协深化改革思考之四中涉及。


但是对于高层次科技人才来讲,他们对科协或学会提供产品的需求绝不仅止于此,他们还有着更深层次的需求,我想应该主要表现在政策方面,如科研经费的自主支配、实验设备的需求与政府釆购的程序、不同专业人才评价指标体系的差异、不同专业成果如何确定不同的考评指标体系、国际人才引进的使用与配套管理的政策、参加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专门政策等,只有这些方面的需求得以满足,高层次人才才能心无旁骛地专心科研,创新的思维才能不断迸发。


5.webp.jpg


❖二是加大推荐他们在学术团体任职的力度。


彻底摸清我省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有希望冲击院士的高层次人才的学科与专业分布情况,帮助他们对接并进入省级学会任职,协助他们进入全国学会及其分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或工程,为他们接触同行、了解同行、联系同行、与同行合作,进而获取同行认可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加快组建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


把协会定位为服务高层次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为他们开展深度联系、交流与合作提供渠道。


协会应当以符合年龄条件的历届山东省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为主体,吸收我们掌握的年青有为、潜力巨大的青年科学家和具有正高职称的高层次人才入会,适应学科越分越细又交叉融合的趋势,按理工农医的大学科分类设置分会开展专业活动,为高层次人才开展交流、交友与合作搭建平台,解决他们特别是海外归来的人才国际有同行、国内无朋友、交流无知音、合作无渠道的尴尬。


四是高度重视巜科技经济导刊》办刊工作,加大投入、下大力气吸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基金以及国内外一流科学家的文章,提高编委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力争尽快办成一流的科技核心期刊,大幅度提高其在国内外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当然更重要的是服务我省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QQͼƬ20160407143425.jpg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