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努力学懂弄通做实 省科协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如何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学懂弄通做实,增强科技工作者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向心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用新思想凝聚共识,在新时代彰显作为,省科协用生动的实践和务实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科协“范本”,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学”字当头--超前谋划、步步推进、层层落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从10月18日开始的十几天内,省科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可谓密集有序。动员部署会、专题学习会、理论研讨会紧锣密鼓、环环相扣、步步深入--

10月18日,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动员部署会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在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电视直播盛况结束后,第一时间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了动员部署,要求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加深理解认识。

10月19日至24日,省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交流会接续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对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加深理解。

10月25日,省科技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召开。住鲁院士代表、省智库高端人才代表、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代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工业企业和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创新争先行动,谈认识、讲打算,深入开展交流。

10月30日,省科协党组学习会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落实十九大对科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畅谈学习体会,谋划思路举措,王春秋同志就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转思想、转作风、转学风、转方法,推动“四服务”建设作出部署。

10月31日,省科协党组向全省科协系统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科协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10月31日和11月10日,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解读、学习中央和省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署。

在此期间,全省17个地市以及130多个县级科协都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不断丰富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践内涵。传达、部署、解读、学习、交流……一系列大力度、高密度、快节奏、多层面的学习会、报告会,迅速在全省科协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只有进行时,只能不断深化发展,必须沉下去持久发力、驰而不息,让学习热潮的激情持续涌动,让学习十九大精神成为今后的常态化工作。为此,省科协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中心内容,制定了系统学习计划,明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省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市县科协主要负责人、省级学会秘书长培训课程,纳入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纳入各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落实中,不断提高科协系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同时,省科协成立了由科协领导、部分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省级学会秘书长、科技专家,部分市科协负责人为成员的宣讲团。宣讲团将以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社区街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会、企事业科协、农技协等组织,传达到每位科技工作者。全年宣讲由12个专题组成,每月一期。

“抢”字当先--全方位、大力度、多角度宣传,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向心力

10月28日,“共庆十九大 唱响中国梦”2017年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文艺演出在济南举行。省政府副省长王书坚,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出席。老科技工作者们用精彩的演出盛赞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了全省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变化,饱含着同庆党的十九大、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赤子之心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豪迈情怀。在第二届老科技工作者书画摄影展上,荟萃书法绘画摄影作品近400件,老科技工作者用如椽之笔和捕美的镜头,以生动的艺术形式,深刻表达了全省老科技工作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坚定信心和热切期盼,充分抒发了对党、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之情。

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将科技界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不断推向高潮,放大对科技界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全省科技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来自不同科技界行业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述情怀、强信念、表决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学会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对标学会学术工作深入思考、谋划创新,让党建强会理论思想凝结碰撞,聚合磅礴力量。

11月3日,在全省各界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舆论热潮的重要节点,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版面开设科协视点专栏,全文刊登了全省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感悟和体会,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而这正是省科协在准确把握时、度、效,抓好舆论宣传浓墨重彩中的“点睛之笔”。

不仅如此,省科协更是积极采用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严谨而生动的形式,有效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双效融合传播优势,广覆盖、多领域、深层次宣传十九大精神,及时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的思想感悟、精神风貌和丰富实践,不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全省科协系统所属《山东科技报》《山东科协》、省科协官方网站、科技网等报刊、网站媒体,精心安排部署,设立专题网页或版面, 及时、全面宣传中央精神和科协动态,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省科协新媒体矩阵的一大批微信、微博、客户端集中力量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形成宣传舆论强劲态势,阅读浏览量持续提升;2万台山东数字科普终端,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广泛覆盖社区、学校、企业以及医院、政务大厅的社会公众,产生了良好舆论宣传力。

“变”字在肩--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要求,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赋予科协组织重要使命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完成新任务、实现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根本遵循。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认为,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科协组织要深刻认识客观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按照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同志提出的“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措施方法、转变目标标准,主动识变应变求变,重塑工作格局”的要求,努力在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彰显山东科技界的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认为,省科协要更加注重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最大限度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识和力量。全省科技界要坚定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省份等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更加坚定地勇攀科技高峰,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中彰显更大价值、实现更大作为。

这也成为新时代省科协“正在进行时”的实践探索和努力方向,更是反映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决心和信念。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的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说,作为科技工作者,我的初心就是要做大做强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让信息产业推动中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让中国成为信息强国,使中国信息产业在全球全面领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研究员侯保荣说,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聆听时代声音,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协同创新和产学研深度合作,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重大集成创新研发,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贡献。

而来自基层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滨州医学院的  田梗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时刻牢记总书记重托,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奋力拼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字为重--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许多新部署、提出许多新要求,必须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紧密结合中国科协工作部署,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科协系统摆进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省科协主动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决策部署贯穿到科协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到科协事业发展中,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科协纵深改革的推进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的效果。

坚持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科协事业发展,对照省科协系统改革台账,按照责任主体、责任分工,督查各单位改革实施进展情况,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广泛搭建服务载体,推动创新资源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为地方和企业“雪中送炭”,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让科技成果走出“深墙大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不断提高农技协发展水平,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导省级学会围绕健康、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普活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助推绿色发展。打造以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为核心的“小中心、大外围”的科技智库体系,在智库组织体制、人才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为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提供平台。省科协将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破除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贵族化,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做善成的勇气、扎实严谨的作风,推动全省科技事业、科协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领先发展,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