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海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为全面、客观、快速反映科技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反响情况,中国科协于十九大期间集中开展科技界对党的十九大反响情况快速调查。调查内容以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反响情况为主,重点关注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知晓度”和“拥护度”。山东省科协按照中国科协要求,迅速展开快速调查,笔者整理了他们的访谈,来听听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和感受吧。

李登海: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

1. 您对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感受是什么?十九大报告中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哪些关键词?

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面向未来提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任务目标全面深远。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留下深刻印象的关键词不少,比如新时代、强起来、新征程、四个伟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春梦想、八个执政本领等。

2. 您认为十九大将给中国的科技工作和科研事业带来哪些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也以此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一系列目标和举措,这其中与科技工作和科研事业可谓息息相关,也必将对中国的科技工作和科研事业带来巨大的深刻变化。

3.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您感受最深的是哪些方面?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感受最深的,比如新发展理念得到贯彻,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在科技方面成绩斐然、催人奋进。比如我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中微子振荡、铁基高温超导、结构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部署的科技重大任务实施成效显著,涌现了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北斗导航、大飞机等重大成就。科技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显著提高。区域创新更加活跃,形成一批引领带动型创新高地,形成了接续有序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吸引了成千上万青年人创业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改革全面深化,形成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

4. 您怎样看待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提高的必然结果。我们已实现站起来、富起来的目标,人民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在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当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既有经济领域的,也有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既有城乡发展不平衡,也有区域发展不平衡。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就是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在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5. 您对于十九大报告强调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何评价和理解?

这四个“伟大”十分鼓舞与振奋人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作用的,当前,我们面对充满各种矛盾的国内国际新形势,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也需要通过伟大斗争来实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增强四个自信,沿着新的长征路不断前进。伟大事业越发展,伟大梦想就越能实现。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伟大工程,它对其他三个“伟大”起着决定性作用。

6.十九大报告强调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您对科协组织在这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以更大的作为广泛团结起广大科技工作者,汇聚起推动国家创新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力量。政治性是科协事业发展的灵魂,要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是科协的核心任务。要团结联系服务好科技工作者为导向,把眼光更多地投向基层,把力量更多地配置到基层,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构建畅通稳定的双向联系渠道,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