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雅娟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为全面、客观、快速反映科技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反响情况,中国科协于十九大期间集中开展科技界对党的十九大反响情况快速调查。调查内容以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反响情况为主,重点关注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知晓度”和“拥护度”。山东省科协按照中国科协要求,迅速展开快速调查,笔者整理了他们的访谈,来听听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和感受吧。

董雅娟:科技工作者要为创新争先献智出力

1.您对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感受是什么?十九大报告中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哪些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可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给我感受最深的,一个是“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一个是“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上百条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是“亲”--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报告中的很多话掷地有声、直抵民心,真正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愿景。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关键词很多,比如新时代、强起来、新征程、四个伟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春梦想、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小康等。

2.十九大对科技工作者而言意味着什么?您觉得会给您的事业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十九大对科技工作者来说可谓意义重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代表,我深深感到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时发挥自己的能量和作用,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这是我今后的前进努力方向。为了实现伟大目标,报告中提到了涉及方方面面、涵盖各个领域的措施,其中都与科技关系重大,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科技体制等,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思想导向和行动遵循。作为一名农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希望未来能运用科技的力量,搭建一系列平台,建立产业链,用产业发展来带动城镇化建设,用科技力量让更多农民富起来,未来能够建立更多的家庭生态养殖农场。

3.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您感受最深的是哪些方面?

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其中提到的很多方面我都感同身受,这些成就无不彰显出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这些成就的取得都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党对科技事业的大力支持。比如,在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五年来,我们见证了我国取得这一系列科技成就,每个中国人、每个科技工作者都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欣慰。作为农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国在农业类取得的科技成就同样令人瞩目,比如我们的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等基础研究以及超级稻、转植酸酶玉米、禽流感疫苗等重大技术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技术进步对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的驱动作用更加直接,正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革。这对农业科技在节本、高效、智能、绿色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现代化建设已经到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必须更加依靠科技打造发展新引擎,促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开创农业科技发展新局面。

4.您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科技工作者可以在哪些重点领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一是积极投身创新,为创新争先献智出力,能够攻克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重要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积极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二是积极助力扶贫,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努力奋斗,为富民共享献智出力;三是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科技界倡导正能量;四是大力普及科学技术,在服务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能够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资源。

5.十九大报告强调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您对科协组织在这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群团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手段,让理论和实践始终不断创新,永葆先进性。要加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增强政治性。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增加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寻找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特别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