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庆华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7328022fb4e22d1173ceb1dde158308d.jpg

为全面、客观、快速反映科技界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反响情况,中国科协于十九大期间集中开展科技界对党的十九大反响情况快速调查。调查内容以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反响情况为主,重点关注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知晓度”和“拥护度”。山东省科协按照中国科协要求,迅速展开快速调查,笔者整理了他们的访谈,来听听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和感受吧。

史庆华:力争在科研领域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

1. 您对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感受是什么?十九大报告中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哪些关键词?

我非常幸运生活、奋斗在这样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创造的新时代下,正如报告中所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我们每个中国人发自内心感到国家正在越来越强,生活越来越好;物质的充足与丰富,出行的便捷,社会保障的普及,社会安全等等都让我在这个时代生活的更加舒心,但是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还有一些边远地区还有待进步。在此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几个印象深刻的关键词是强起来、主要矛盾、全面小康、新时代、新征程。

2. 十九大对科技工作者而言意味着什么?您觉得会给您的事业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好十九大精神,争做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发扬钉钉子精神。近几年来,党和政府出台了许多关于科技创新的支持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获得项目预算调剂自主权,劳务费分配管理自主权,间接费使用管理自主权等政策对科研人员进一步‘松绑’,使得我们这些科研人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干劲十足,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对我们科研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的优惠政策,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在科研领域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我们科研人员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对科研工作更有信心,秉承十九大精神脚踏实地搞研发,自主创新争一流。十九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主,一定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和便利,作为一名中国公民能生活在这样和谐民主的国家倍感幸福和骄傲。

3.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您感受最深的是哪些方面?

感受最深的几个方面有: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 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令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欢欣鼓舞。

4. 十九大报告指出了目前还存在的困难与挑战,您认为哪些最突出?为什么?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未来,全党上下要齐心协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我们已实现站起来、富起来的目标,人民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在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当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既有经济领域的,也有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既有城乡发展不平衡,也有区域发展不平衡。这就需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在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5. 您如何评价十九大提出的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

十九大报告的“两个阶段”的目标,听了后感到很激动,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其他各界一样,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意味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大步迈开,这是一个系统性战略规划,将引导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奔小康。

6.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您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有什么建议?对科协和科技社团有什么建议?

建议:一是立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二是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增加专项资金投入,三是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科协和科技社团一是要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二是要抓好企业科技信息推送工作,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抓好科普书屋及科技园区建设,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发展搭建良好平台。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