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恒: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更好地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一线科研人员兼学会工作者,很荣幸参加山东省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今天,我以一个学会工作者的身份谈一下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感悟。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来科技发展的新成就,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全面谋划和部署,为我国未来科技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报告中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有关表述,使我倍受鼓舞。我想我们的学术团体、社会组织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会工作者,我们应该乘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抓住科技体制改革这个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为社会、政府和科技工作者服务。

具体到我本人,作为山东声学学会的秘书长,就要协调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凝聚我省声学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发挥各声学学科研究的特长,设法突破、解决国家、企业和百姓遇到的各种声学难题;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身发展的能力,团结和带领省内广大声学工作者在学术交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推动我省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优化政府决策作出更大贡献。

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践行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有关部署,10月20日,山东声学学会联合黑龙江省声学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青岛分所暨北海研究站,举办了“2017水声物理和物理声学交叉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美籍声学专家尚尔昌和T.C.Yang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国内顶尖专家,针对水声物理学科遇到的瓶颈问题和物理声学的应用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取得圆满成功。本次交叉研讨会汇聚国内外著名声学专家,在国内首次开展水声物理和物理声学两个学科的集中对话与交流,为我国水声物理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对物理声学的进展提出了新需求,有助于未来克服某些技术瓶颈,促进我国水声技术的创新发展,这算是我们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体现。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会员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山东声学学会的创新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

(林建恒,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声学学会秘书长)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