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 刚:担负起环保新时代的“美丽”责任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系统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其中就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为我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升到了新高度,“生态文明”被提及多达12次,“美丽”8次,“绿色”15次,更是把“美丽”提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五个关键词之一,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安排部署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大任务”。

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重大而紧迫,不容丝毫懈怠。我们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工作热情和前进动力。

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必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带动产业升级、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在中央生态文明搭建的“四梁八柱”制度框架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工作要求,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完善环保倒逼机制,形成支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利益导向机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最严格的环保制度体系,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推动环境影响评价改革,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治理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约束,持续强化空间管控。实施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探索建立生态红线、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新型环境监察体系,加强地方环保执法力度。

务实担当,坚决打好环保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美丽环境,美丽中国,是百姓所盼。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召开全省加强环保工作紧急电视会议、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印发实施《2017年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打出系列“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严格过程管理,全力推进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防治,实施固定源全面达标计划;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力防范南水北调工业污染源环境风险,以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主线,统筹推进地表水、饮用水等齐抓共治;摸清土壤污染状况底数,加强土壤环境监管理能力建设,补齐土壤污染防治“短板”。强化环境监管,实行“督政”与“督企”结合,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对辖区环境质量负总责的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优化执法环境,在全省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当前,环保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铿锵步伐。作为环保人,我们要勇于担负责任,坚持不懈、务求实效,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贡献力量。

(谢  刚,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岗位专家、山东省环境规划研究院院长)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