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江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无不欢欣鼓舞,精神振奋。十九大报告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对科技工作者寄予了殷切希望并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中,习总书记提出“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为我省正在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行业,山东是装备制造业大省,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居全国第二位。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是全省机械装备制造业唯一综合性一类科研院所,近年来,全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建立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了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等一系列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促进我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做出了一定贡献。

2016年,我院联合5所高校、8家科研院所、22家重点企业,牵头开展“山东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工作。2017年,由省机械院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计113家单位,成立了产业链协同、产学研合作的“山东省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为首席专家,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蔡惟慈特别顾问在内的71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创新中心和联盟的建立,为推进全省智能制造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目的是充分发挥总体优势,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建立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全省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为全省智能制造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在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成果转化、质量标准、人才培养引进、整体解决方案、智库咨询等方面为行业企业服务,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技术创新高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对外合作交流的桥梁纽带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并努力向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迈进。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科教融合决策部署,我院即将进入新齐鲁工大这一重要历史契机为新的起点,以创新中心和联盟共建单位为依托,积极开展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应用,在智能产品、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服务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和集成应用,通过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数控成套装备等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核心软件的集成应用,推进传统产业两化深度融合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为全省智能制造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我们要把学习十九大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新动力,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制造业强省建设步伐、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江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