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京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中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通过网络直播,我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开幕会后,我又逐字逐句对报告进行了仔细研读。报告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深邃的历史视野、厚重的理论底蕴,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国内外各界高度关注的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并高瞻远瞩地擘划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一名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和一名长期奋斗在高校教学科研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特别是学习了报告对新时代教育综合改革的阐述,更让我倍感振奋。

十九大报告将教育事业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求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等等。报告关于教育事业的重要论述,为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光明且充满动力的前进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紧扣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落实,着眼于人才的培养和“硬骨头”的改革攻关,创新、创新、再创新,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民族振兴、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郝京诚,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社会建设领域首席专家、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