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涛: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争当新时代石油科技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我谈一下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几点感想,发言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争当新时代石油科技排头兵”。

一是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令人震撼、催人奋进。报告一开始就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内涵丰富、精深透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提出“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和“新举措”等许多重大论断和决策部署,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指引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我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无比自信,对“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人民必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感到豪情满怀,同时也感到重任在肩。在回顾过去5年发展成就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听到这些创新成就、国之重器,作为千万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我感到无上的荣光和无比的骄傲。十九大报告展现了建设科技强国的决心和蓝图,“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创新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动能,是提升经济质量和增强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推动力。科技工作者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和职责,我们要时刻感到重任在肩,永不懈怠,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科技成果同国家、人民、市场的需求相结合,真正发挥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重大作用。

三是作为一名石油科技工作者,要脚踏实地,不断创新,做行业的排头兵。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面对持续低油价,我们胜利油田全体干部职工都在脱胎换骨转观念、千方百计创效益。科技创新更是胜利油田走出低谷的必然之路。我们每个科研人员都要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发扬“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创新精神,坚持价值引领,多学科融合,多研发低成本技术,在油田扭亏脱困中实现更大作为。每位石油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无论成功与失败,无论巅峰与低谷,我们都要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勇于拼搏,越是艰难时,越要同甘共苦,并肩前行。

最后,让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奋发有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涛,山东省科协常委,胜利油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采油工程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