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敦: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10月18日至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感报告大气磅礴、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博大精深,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成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更是值得我们科技工作者自豪与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提出的要求和目标定位。我是一名钢铁战线上的基层科技工作者,是报告精神最具体的实施与实践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报告精神转化为行动力,努力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贡献力量。

一是研究开发钢铁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优化。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推进绿色发展”的要求。“绿色制造”是推动冶金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要建立有序、紧凑的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和针对不同产品高效率、低成本的洁净钢平台,研究开发应用转炉洁净钢生产系统技术和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要研究冶金工序中物质流(如Fe 元素流)的温度、能量流(如C 元素流)的品质和洁净程度的变化,开发应用合理匹配的流程工序界面技术;要研究不同制造流程能量流和物质流的供给链接耦合关系,实现生产过程废弃物处理、消纳和再资源化,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二是打造自身独特的产品技术优势,推动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钢铁企业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市场,打造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和质量品牌。要全面分析冶、铸、轧整个生产系统,结合自身技术产品优势,寻找产品差异化的切入点,对各种资源、能力和优势进一步优化和集约化,创造并形成新的优势,达到“做优常规产品,做强重点产品,做精高端产品”目标;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主动服务于用户,潜心研究客户需求,通过实效的产学研用合作,完善新产品供研产销一体化运作体系,提升钢铁深加工、终端产品制造及相关服务能力,增强企业产品竞争力。

三是推进实施“互联网+”与“工业4.0”的研究应用,促进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的培育形成。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钢铁”是钢铁企业由制造商向服务商的转型,工业4.0与钢铁的结合,使钢铁业具备了从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的基础条件,数据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生产与互联网结合,能够最大程度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要建立企业系统供应链,利用钢铁企业生产和销售的规范效应,实施精细化信息管理;要加大智能化生产技术研究,发展高端钢铁行业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要建设统一的管理信息平台和信息管控体系,逐步实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过程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要规划建设以产业链为基础,覆盖采购、营销和电子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各类资源的充分共享和高效协同,提高整体运行效率,增强企业综合实力。

(陈培敦,山东省科协常委、山东省科协第八届常委会科技人才专门委员会委员,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