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了。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谋划深远,对科技创新的论述激动人心,赋予了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光荣使命和重要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深化改革,共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其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就有140多项政策措施,这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十九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明确部署,指明了未来我国科技创新的努力方向。我们应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充分发挥山东科技界的优势,发挥好科技“利器”作用,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释放经济新活力、惠及社会大众的“及时雨”。作为一名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我将努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岗位努力探索实践,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一名中医药从业者,我感到十分激动、振奋,同时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我们应投入更多精力到一线科研工作中,尽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加大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构建更高端的人才链;加大对中药大品种制剂的研发,构建更完整的产业链,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构建影响更大的文化链。

二是加快人才成长推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提高综合国力的主要驱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中医药事业的大发展,迫切需要快速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加快中医药科技人才成长,培养一大批创新型人才,传承和发展祖国中医药文明,为人类健康和文明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三是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传统医学创新发展。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传统医学博大精深。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在创新发展中华传统医学过程中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让中华传统医学在5000年文明滋养中不断前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永远造福人民,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张伟,山东省科协常委、山东省科协第八届常务委员会科学普及专门委员会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