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欣:全方位升级口腔健康产业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服务人民健康事业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全文3万多字、用时3个多小时,内涵丰富、高瞻远瞩,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论断,描绘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感到万分激动,倍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健康和医疗保健的需要也在日益增长。正如报告中所说,“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现代研究表明,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关系密切,口腔疾病与其他全身性疾病尤其是与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存在着很强的相关性。健康发展离不开口腔健康,口腔医疗卫生事业是医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健康中国,口腔健康应该先行。

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经济发展作出重大判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口腔健康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资本的追捧。按照流行病调查结果,我国80%-90%的人口患有口腔疾病,从欧美国家口腔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随着人民口腔保健的需要不断增长,口腔健康产业很有可能与人工智能、文化娱乐产业一样成为下一个风口,出现井喷式增长,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产业的升级发展会进一步带动口腔医疗技术的进步、设备的更新、服务质量的变化,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口腔健康,成为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全方位升级口腔健康产业,首先要加大对公立口腔机构的投入和支持,筑牢口腔健康产业升级的基础。希望能够重点扶持一批口腔医疗机构,促进管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塑造具有引领性的机构和品牌,打造口腔医疗机构建设的规范和模板,并让其发挥更大的带动引领,依托医联体建设,引入社会资本,促进口腔诊疗的规范化提升,提升基层口腔医疗服务水平,进而为口腔健康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其次,要大力度鼓励创新,提升口腔健康产业升级的动力。目前口腔科技成果的临床转化水平较低,一方面是科研成果的研发与市场的对接不够,导致科研成果在临床的应用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就是临床研究时间长、难度大、成本高,科研工作者的动力不足。因此,希望能够加大对高校、医疗机构在科研方面的支持和投入,重点鼓励大范围、大样本的口腔临床研究,引导科研工作关注市场需求、服务临床工作,从而产生一批具有引领性的临床研究成果,并更好转化到临床应用。最后,要加强医企结合,推进口腔健康产业链建设。当前,我国临床应用的口腔医疗器械、设备和材料很多都是进口的,国产品牌在患者中的接受度还不够。进口品牌价格高昂,国产品牌影响力不够,患者在价格和质量上陷入两难选择。因此,要加强口腔健康产业链建设,打造具有影响力和质量可靠的国产医疗器械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健康中国建设是事关十三亿多人民群众的大事,更应该成为我们每名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天大的事,让我们共同关注健康事业、关注健康产业、关注口腔健康。

(徐欣,山东省科协委员,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山东省口腔医院院长)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