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保荣:立德树人 创新为民 努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新鼎故,励精图治,带领党和国家站上发展的新起点,绘就了民族复兴的时代画卷。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进入新时代、迎接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号召,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教育科研一线的工作者,我深感光荣和振奋。

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和国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战略新思想,旗帜鲜明地标定了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新方位。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报告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同时也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部署,目标宏伟、航程壮丽、鼓舞人心,方略明确、措施有力、催人奋进。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实现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国家的战略需求作为学科发展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出科研人的智慧力量!

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摆正自身位置,坚守“创新为民”的使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科技创新等在内的全面创新。报告中,“创新”的提法有59次之多,“科技”有17次之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是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报告还发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提出了“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任务,提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和“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创新是新时代的重要主题,也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我们要自觉聆听时代声音,推动科技进步。在创新发展方面,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协同创新和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强国际前沿基础研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重大集成创新研发,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侯保荣 山东省第九、第十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