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东:建设信息强国 推动信息产业全面领先世界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作者:刘玮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由李克强同志主持。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在现场认真聆听、学习了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报告68页,3万多字,整篇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论述精辟,很有震撼力和感染力。

十九大报告代表了全党意志、彰显了人民意愿,从十个方面高度概括总结了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六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从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角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几点感受:

一是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实践孕育了新的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开辟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一系列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倾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人民情怀,彰显着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展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雄才伟略和领袖风范。

过去5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其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信息产业在这五年里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并且仍然保持了这一发展态势。目前,无论是手机还是服务器,中国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尤其是服务器产业,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五年前,全球服务器前五的企业中没有一个中国企业,今天,全球前五的企业,中国企业占了半数。以浪潮集团为代表的中国服务器企业进入了全球第一阵营,从国内市场走向了全球市场,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进入领跑行列的巨大转变。在“新四大发明”当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等都离不开服务器的支撑。今天全球前十的互联网企业中也有三家是中国企业,中国信息产业已经形成了从技术、产品到应用、服务一个完整的、全球领先的经济生态系统。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推动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是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信息技术的发展。报告将创新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规划和部署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信息技术和产业。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明确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作为来自企业的党代表,我高度赞同创新对于企业发展、对于国家发展重要性的论断和部署。今天我们在服务器方面之所以能够高速发展,就是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得益于创新能力的飞速提升。浪潮集团研制完成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成为全球三个能够研制此类产品的企业之一,在金融、交通、社保等客户广泛应用;浪潮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研发的面向人工智能的服务器是全球计算性能最强的服务器,得到国内外用户的高度认可;今年1至9月份服务器领域的专利,中国企业发布的数量远远领先于国外企业。中国企业在技术、产品、应用层面的创新推动了中国服务器产业的高速发展。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感到了肩膀上沉甸甸的担子。科技创新、信息产业的发展要靠每一个党员的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的初心就是要做大做强中国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让信息产业推动中国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让中国成为信息强国,使中国信息产业在全球全面领先。

中国梦是美好的、伟大的,同样实现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全球领先的梦想也是宏伟的、远大的,梦想的实现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需要我们科技工作者付出艰巨的、艰苦的努力,正如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任务上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王恩东,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十九届候补中央委员)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