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滚动图片

于翠杰:让社区科普的春风劲吹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科技报

作者:张少杰

浏览次数:

267d68e8d5a05f9a64862e7c07d4786e.jpg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咏柳》可谓家喻户晓,此诗题为“咏柳”,实则歌咏春风,说她是美的创造者,赞美她如剪刀般裁剪出了春天。而对于常年奔走在基层科普工作最前线的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绿园社区书记于翠杰来说,她就像那二月春风,引领绿园社区的居民们一步步走进了“科学的春天”。

  完善体系:事半功倍开天地

  在基层摸爬滚打了36年的于翠杰,虽然在社区中担任数职,但科学普及宣传却一直是她投入心力最多的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各级科协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她带领社区工作者针对社区实际情况,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完善科普组织网络,在社区内成立了科普协会并担任会长一职,在社区中创建了“一校三室”科普工作载体,成立了“一团三队”科普文艺阵地,并在其中担任组织领导的角色。

  谁负责哪一块科普工作,请什么样的专家老师来讲课……这些琐碎复杂的工作于翠杰早已烂熟于胸,不是因为她记忆力有多好,而是因为绿园社区的科普工作多年来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系。“每年都要制定详尽的年度科普工作计划和科普目标责任制,社区科普工作必须做到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计划、有活动、有经验,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于翠杰介绍。在开展科普工作的过程中,她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将科普活动由“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化,由零星服务向整体推进转化,由临时运作向规范操作转化,为提高科普活动效果,实现科普工作社会化开辟了新的天地。

  有的放矢:做科普若烹小鲜

  老子《道德经》有言:“治大国,若烹小鲜。”社区就像是个小国家,而作为社区书记,管理社区不能做成“大锅饭”,要使用不同的佐料,掌握不同的火候,这样才能烹调出美味的菜肴。社区科普工作也是如此,只有针对不同人群的独特需求和不同季节的科普重点进行安排,才能把工作做到实处,受到居民欢迎。

  在这方面,于翠杰狠下了一番功夫。她充分调研了社区居民的科普需求,围绕居民需求策划一系列科普活动方案,受到居民的普遍认可。为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她在社区内连续6年开展“科技夏令营”“小雏鹰成长营”等活动,努力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为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于翠杰狠抓绿园社区科普大学分校建设,作为第一批分校,始终保持着30人以上的出勤率,连续被评为济南市社区科普大学金牌学校;她还根据不同季节的科普需要,创立了“春天有个好心情”绿园社区科普节、“暑期科普冰爽派对”、“金秋话养生”、“科普之冬暖万家”等“四季科普”工作品牌。其中“春天有个好心情”社区科普节已经连续举办8届,成为全市社区科普工作品牌,典型经验在全国社区科普工作会议受到推广。

  巧用平台:社区科普成品牌

  说到槐荫区的社区科普工作,于翠杰永远是走在全区最前面的那个人。她在全区率先开通了绿园社区科普博客,及时更新发布社区的科普活动和相关科普知识。她还建设了社区信息化中心,组建了“银色聊吧”社区信息共享平台,专门组织了电脑知识培训,共有70余名中老年人报名参加学习,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使他们基本掌握电脑及网络相关知识,为网上学习科普知识创造了条件。

  于翠杰还以“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为抓手,以整合社区资源为重点,积极打造科普专家团队、科普志愿者队伍,并组建了养生保健、法治宣传、体育活动、文化宣传等四支科普小分队。建设了绿园社区科普体验中心,展品30余件,打造了社区科普服务新平台。

  多年来,于翠杰坚持将社区科普作为服务民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科普的热土上无私耕耘着,她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社区科普志愿者、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三等功)、济南市模范社区居委会主任等荣誉称号。她所管理的绿园社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普社区,山东省、济南市科普示范社区称号,社区科普大学绿园分校连续7年被市科协命名为金牌学校。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