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滚动图片

肖凌凤:做科普志愿服务领头人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科技报

作者:张少杰

浏览次数:

37d622c2b7d4f9ffe5a39b94314940b0.jpg

  说起我省首支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不得不提该组织的发起人--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肖凌凤。

  2007年7月,我国第一个由护理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在北京成立。远在济南的肖凌凤当时听闻这则消息,心头为之一振,因为成立志愿服务团队、普及自救互救知识、传播卫生健康理念一直是她从事医学护理工作多年来心心念念想要做成的一件大事。于是她披荆斩棘,多方筹措,在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总队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5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济南市中心医院分队正式成立。分队成立后,肖凌凤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服务理念在泉城绽放异彩。

  志愿服务这件事既是个脑力活,又是个体力活,而肖凌凤恰好是一个喜欢钻研,又不怕吃苦的人。她把志愿服务和社区科普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保障安全健康”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主题,致力于推动全民健康惠民工作,积极开展科普惠民宣传、学术交流以及护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卓越的成绩。

  因为本身专业的原因,肖凌凤格外关心那些慢性病患者。结合山东糖尿病高发的现状,她组织开展了“甜蜜驿站•让我们携手打败糖尿病”等系列公益活动,坚持至今已有8年。8年来,该活动免费监测血糖14000余人次,发放糖尿病防治资料2万余份,健康教育培训3.8万人次,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解答患者的各类疑问,纠正了社区人群的不良生活习惯。对于失能老人,2015年她向全省护理志愿者发出倡议,开展“进社区助失能”活动,成立了“进社区、助失能”专家团,大家积极响应,先后对100个社区的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调查,开展居家养老护理知识与技能培训,培养社区居家养老护理员300余名,志愿者们用专业和爱心提高了失能老人的照护水平和生活质量。

  她着眼群众健康,扎实开展科普宣传。肖凌凤组建了泉城义工科普宣传专家队,坚持开展“健康惠民”社区科普活动,她带领开展“济南市公众应急救护知识现状调查及应急能力培训体系建立的研究”项目研究,创新性地提出急救技能培训及体系建设、完善方案。创立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养老机构和提高公众救护技术与能力等“五进一提高”培训模式;推出“人人会自救、户户都平安”“120就在你我身边”等叫得响、行得通,富有创意的活动。同时,每年开展“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活动,为医疗机构实施抢救赢得时间,最大限度挽救病人的生命。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的同时,肖凌凤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未曾放松。

  作为一名从事护理工作34年的医学工作者,肖凌凤积极开展护理科普理论研究。在数十年的临床护理实践中,通过潜心研究,不断思考,她率先在院内开设了糖尿病、PICC、伤口造口、哮喘等5个护理专科门诊,成立了12个专业委员会,为护理专科建设与科普搭建了良好平台,为近千名患者解决了健康问题。自身的学术水平与科普宣传能力得到同行认可,多次应邀在全国、省市各类培训班以及社区大讲堂上授课,赢得业内广泛认可与好评。

  肖凌凤重视学术交流,发起成立了山东省糖尿病护理专业委员会,作为主任委员,连续9年举办糖尿病教育与管理的学术会议和糖尿病专科护士培训班,培训学员数千人,培养专科护士417名。她还与其他省份密切交流,成功举办了江浙沪鲁皖五省糖尿病护理与教育学术交流会,极大地发挥了山东省糖尿病护理的影响与辐射带动作用。

  近年来,肖凌凤还承担省部市级科研课题15项,发表论文18篇,主编著作12部,制作并发行《常用护理操作》光盘和《公众应急救护常用技术指南》光盘专用教材,学术成果推广至全国,极大推动了公众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的提高。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