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影像重现

王立:勇立科技创新潮头

发布时间:2017-05-15

来源:聊城市科协

作者:曲静

浏览次数:

王立,男,汉族,山东东阿人,大学学历,工程师,2014年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山东华建仓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立足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打造民族品牌---华建福仓。

一、创业历程

2003年,他辞去公职下海,承揽路桥工程,通过诚信经营,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那一年他26岁。2008年,他的人生价值观发生变化,决心开创一个独具特色的实业平台,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时年,正逢中国粉尘污染初露端倪,他看到了粉体物料密闭式存储的巨大发展空间,通过市场调研和专家交流,发现国内国外没有万吨以上粉体物料的仓储装备,于是,他开始整合专家资源,研发出容量大、环保型、智能化大型仓储,同年注册成立华建装备,全力打造粉粒料储存、运营、输送制造服务商。

该装备面世后,在水泥行业掀起不小的波澜,解决了出料难、淡季存储和投资大等一系列问题,直接节省投资50%,节约大量土地,累计为客户节省投资10亿余元,并相继进入电力粉煤灰、钢铁、煤炭等领域,为减少粉煤灰排放,解决大气粉尘污染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法。

几年来,他依靠超强的管理能力和优秀的业务能力,成功引入六家战略投资者,实现融资4亿余元人民币,被誉为中国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一匹黑马。华建装备的股东结构也是一个超强的豪华阵容,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为国企背景的国内第一大基金,中国光大控股为国务院直属的大型央企,华西证券为国企背景的一线券商,东方富海被誉为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万盛资本、欣鹏投资为中国新锐投资机构,央企的入股是华建实力最大的彰显!

他领导下的华建装备目前是全球粉体大型钢板仓群及单体储量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和世界之最的创造者,是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企业成立了以唐来永教授、王培军教授、梁传真、李晓静为核心的专家顾问团,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他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评选的2014年度“国家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荣誉称号,2016年,又入选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评选发布的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人选名单,此次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成为聊城市唯一入选该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也是我市首次有高层次人才入选该国家级人才项目。

近几年,他带领企业大力促进管理模式创新,集中力量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全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个国际化、开放型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崛起。面对着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他深化管理创新、资本创新,积极引进了上海国际集团、中国光大控股、华西证券、东方富海、台湾大洋百货、万盛资本、欣鹏投资等七家强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现已形成“高端环保仓储装备制造、商业及物流园区开发、环保能源投资、商业地产运营”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华建体系。

二、创新经验

依托科技创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近几年,他带领下的华建公司充分挖掘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先后与山东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数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聘请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的数名专家教授作为高级技术顾问,参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从2008年起华建装备先后成立了省、市级科技研发平台,借助这些技术平台不断整合行业内各种资源,以此来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并吸纳外部人才,使研发人员素质、开发能力不断提高。目前,企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拥有国家级成果鉴定一项,编制国家行业标准两项。为了实现成为高端仓储装备制造业领导者的宏伟目标,他把目光紧紧瞄准高端仓储装备制造行业的技术前沿,注重科技研发,自主创新,先后完成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课题。2012年11月1日,受国家商务部委托,由华建装备主持起草的仓储装备行业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华建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企业始终占据行业战略发展的制高点,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引领仓储装备行业健康发展,先后成立“粉煤灰储运资源综合利用行业技术中心”、“聊城市钢板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荣获聊城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聊城市科技发展计划市政府重点支持企业等,并获得多项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深化合资合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资本运营是推进企业管理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华建公司规模扩大和发展,在国际国内知名度的提高,公司受到诸多投资机构热捧,纷纷要求开展合作。他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开展对外合资合作,不仅给华建公司带来了资金和市场,更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央企入股华建的背景下,他紧紧抓住这一资本运作的良机,不失时机地大力推进了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了科学化的股权结构改革,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管理体系,在重大决策、日常运营、内部监督方面各司其职、高效运转。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为华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制度保障。

以创新管理求发展,打造企业高效运作模式

企业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管理为手段,以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效益为目的,推行6S管理体制,通过健全和完善公司经营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各部门工作的检查力度,稳步推进了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建立健全了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提升了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

在他的努力下,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权责明确、有效制衡的运作机制,注重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拥有一支敬业、诚信、进取创新的高效能团队,建立起了以制度管理、科学化管理、人性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管理体系,相继引入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企业6S考核等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办公区域和生产建造区域的规范性,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和规范化提高创造了有利的制度保障。

实施人才工程,夯实企业创新基础

企业竞争实际是科技竞争,而科技竞争的根本是人才竞争,在公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他高度重视高精尖人才的引进,经过长期的人才资源谋划,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进工程技术人员,对引进的人才为其解决住房问题,形成了学历层次高、专业优势强、管理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的科研和团队。公司职工平均年龄为32岁左右,公司职工工作中充满激情,生活中充满朝气与活力,形成了工作高效、乐观向上、乐于挑战、不怕困难的文化氛围。在实施人才工程过程中,他把提高员工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为提高员工队伍的专业知识水平,在他的倡导下,先后把多位技术员工送到省内外的一些大专院校进行深造,鼓励企业中的管理者和技术工人对口参加各类培训,此举大大提高了公司职工的学习热情,为科技人才发挥自身的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营造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他始终把员工的需求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坚持让员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福祉利益,他拿出近4000万元建设了廉租房,极大地解决了员工住房难的问题;建立了员工党支部和员工工会制度,切实保障了员工的利益,他每年还利用春节、节假日等时间走访一线职工困难家庭,为了使企业形成和谐的文化氛围,他提出制定了员工生日补助、婚丧补助等制度,举办一年一度的“羽毛球比赛”、“华建篮球争霸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团结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突出的业绩,卓越的领导能力使他获得了业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面对未来市场新的需求和客户更高的要求,他仍将继续创新、不断开拓,用他所有精力,投入到他所热爱的企业绿色发展事业上,默默耕耘、踏实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把企业做大做强的理想,带领华建公司快速发展。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