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滚动图片

索亚敏:让“科技梦”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科技报

作者:张少杰

浏览次数:

QQͼƬ20170524095240.png

  “拿着去交饭费吧。”“用吧,材料费我已经替你付过了。”“不用还了,你能取得进步,老师就非常高兴。”……这是现任淄博市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馆长索亚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作为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心中那时刻充盈着的社会责任感,让他每当在教学中遇到学习和生活有困难的学生时,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现在经他培养的学生,有的是企业老板,有的是高校教师,而提起索亚敏,他们无不交口称赞,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内蒙古生人的索亚敏,自1993年从内蒙古乌盟师专物理系毕业后,离别了家乡来到淄博市临淄区,二十多年的漫漫时光,让他把教书育人、普及科学的梦想之根,稳稳地扎进了这片历史悠久而又发展迅速的热土上。追赶科技潮流,把3D打印机搬进课堂

  作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索亚敏特别擅长用小发明、小创造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点燃他们强烈的创新欲望。二十多年来,他先后辅导学生发明制作了音箱、音乐门铃、测谎仪、防盗器等100余种3000余件作品。对于充满朝气的学生们来说,只有那些新潮有趣的科技知识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而索亚敏作为一名目光敏锐的教育者,时刻都在追赶科技潮流。

  2011年,在一次全国科技比赛中,索亚敏亲眼目睹了当时在中国还算是个新奇之物的3D打印机的神奇“魔力”。“这种技术意味着人人都可以参与制造,如果应用到教学中,带来的不仅是便利,还能开启孩子们心中的科技之窗。”在得知这台德国进口的打印机造价200多万元后,索亚敏萌生了自己制作3D打印机的念头。经过两年的努力,他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机最终问世。这种打印机操作简便,耗材价格仅是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可打印教具、学具、工艺品、建筑模型和各种零件,还能打印出制作该类型3D打印机的全部配件。这项技术也让他在当年便荣获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奖、国际知识产权组织(C-PIC)主席奖。

  索亚敏的3D打印机获奖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淄博市顺势启动了“3D进课堂”行动,编制完成了相关教材,并召开了首届3D打印机技术教师培训会,对全市400多名教育界科技辅导员进行了培训。临淄区也确立了首批13家特色试点学校,助推这项新技术在全市中小学校中推广普及。“一个个‘科技梦’会生根发芽,铸造出更美丽的‘中国梦’。”索亚敏说。借助社会力量,把教育事业做大做强

  在索亚敏的观念里,想要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靠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而他对工作的执着与努力也收获了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

  为更好地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2010年,在索亚敏的争取下,临淄区为他安排了三名助手,帮助他成立了全省首家专职的区级中小学科技教育中心;2011年,淄博市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第一家市级中小学科技教育中心,并在临淄中小学科技教育中心挂牌。中心工作由索亚敏主持,负责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的科普活动,现在全市每年组织科技活动十余次,参与活动师生达二十余万人。

  由于他们的努力,社会对科技教育的需求日益高涨。2014年,临淄区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全省首家青少年科技馆。2015年,他的团队索亚敏向听众介绍科技辅导经验。组织举办了全国首届3D打印创客大赛。现在,每逢周未,来科技馆参观活动的人数达三四百人之多,辐射周围五六个地区。有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届的信任,如今,索亚敏带领他的团队承担着市中小学科技教育中心、区中小学科技教育中心、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临淄区科技中小学辅导员协会等工作,正不遗余力地为淄博市青少年科普工作做着应有的贡献。躬行科学普及,把学生成长当作成功

  索亚敏的成功源于他对科技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有时为了采集实验数据,他钻进80多摄氏度高温的设备中一呆就是很长时间,有几次差点晕倒在设备中,而他出来透口气后又接着进去工作。为了加快实验进度,他亲自上阵带领一帮农民工建设展台,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连“久经沙场”的农民工们也累得无法坚持,但索亚敏还是带领一批老师用肩扛、手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他对科普工作的热爱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全国科技辅导员提供了很好的案例,中国科协、教育部等单位经常安排他到全国各地培训科技辅导员。到目前为止,他已先后到北京、浙江、新疆、贵州等地培训科技辅导员、学生80余场,听过他报告的学生有2万多人、教师8000多人。索亚敏在为学生服务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成功的快乐,自身也得到了发展。也正是由于他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最终成就了他非凡的事业。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