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  /  创新的力量  /  影像重现

王政:让科教之花绽放齐鲁大地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科技报

作者:刘琼

浏览次数: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莱阳市穴坊中心初级中学学生们的心中,王政就是这样一株“老干”。

  王政现任莱阳市穴坊中心初级中学科技辅导员,莱阳市青少年科学影像教育工作室主任。他从毕业至今工作了18年,一直从事科普教育工作。今年4月,第32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王政提交的莱阳市6部科学影像作品,代表烟台市参加省赛项目角逐,全部获评一等奖,实现了烟台市在科学影像项目的新突破。而在2015年度,他的教师组作品科学微电影《蜂蜜真假知多少》和学生组作品《绿头鸭》,在第30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双双荣获一等奖,填补了莱阳市该项省赛一等奖的空白。屡获殊荣,为这位平凡却不普通的科普工作者的职业添上了一笔浓重的色彩。

  痴迷科技 领航教育

  近年来,莱阳市教体局“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个薄弱,突破三个瓶颈”工作思路,将科技教育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提上了日程。

  化学专业科班出身的王政,对科学探究有着巨大的兴趣和爱好。自2015年开始,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首次开设科学影像项目。王政说,这就是我们莱阳学生赶超发展的绝佳机遇。他抓住了这个突破点,加班加点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地域特点,确立了主题影像目标。

  在学校,王政分管穴坊镇各学校信息宣传、校园文化设计、学校文稿的组织撰写、办公室接待以及科技教育工作,每天都有忙不完的琐碎工作。同时,作为初三会考班三个班的历史任课教师,他每周课节量也达十几节。超大负荷的工作量,使他带领学生搞科学探究的时间显得捉襟见肘,但是重重困难从未浇灭过他对科技的热情:“把科学探究过程拍成影像,不但锤炼了技能,也丰富了生活。同学们将来都会成为科学家、大明星……”拍摄劳累之时,王政也从不忘不断鼓励自己的学生。

  执着事业 硕果累累

  2015年,王政与影像小组成员昼夜不停,策划、修改、调整拍摄脚本。从创作脚本撰写到实验的准备、探究成果的宣传表达等诸多环节完成,其处女作《蜂蜜真假知多少》用了整整2个月的时间。为了提高质量,他到电视台邀请业内专家点评指导,修改补充,对不满意的环节重新补拍,添加剪辑,上报参评。4月,该作品终获第30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教师组一等奖,成为烟台市的唯一。7月,拍摄作品《贝壳可以直接服用吗》,赴广西南宁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终评决赛,喜获一等奖,并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成为山东省的唯一。一时间,微信《莱阳3个小姑娘火了, 作品上了中央电视台》更是传遍朋友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王政的带领及影响下,2015年3月,学校成功入围山东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单位会员。6月,莱阳市科协、市教体局、市青辅协特为王政建立名师工作室,直接命名为“王政工作室”,该工作室也成为“莱阳市青少年科学影像教育工作室”,承担全市科学影像教育和比赛方面的组织和评选工作。2016年4月,王政代表山东省赴沈阳参加全国科学影像项目培训,更为他的科学影像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如今,王政工作室已有10余部影像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比赛大奖。其本人于2016年12月,被山东省科协评为第六届山东省科普奖先进个人,又一次成为了烟台市的唯一。在他的带领下,所在学校于2015、2016、2017连续3年被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5部委联合授予“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单位”称号。2017年5月,学校受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青睐,成为单位会员。学校3名科技教师也喜获协会个人会员资格。

  科普教育 绿色辐射

  身兼数职的王政还是学校“创绿活动”系列科普活动的负责人。2011年4月,他引荐全国“绿色小记者站”在学校挂牌成立,使得学校的绿色教育理念再次引起关注。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莱阳南海新区建设和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开发,王政凭借学校优越的地理优势,带领师生赴娘娘山、龙王庙、滑雪场等旅游胜地定期开展环境调研,使得绿色环保成为全校师生的一种习惯和活动常规。同时,他还充分发挥农村种植业、养殖业的优势,与当地蔬菜种植户和动物养殖户联系,建立系统庞大的学生实践基地。让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

  王政在科学调查体验方面的系列做法和成果先后在国家、省、地、市各级媒体做过专题报道。2012年,中央广播电台记者慕名来校随师生进行五龙河水质的探究实践,并作专题播报。随着科普教育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使得所在学校于2012年、2015年分别被评为“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16年5月,被全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在江苏无锡授牌颁奖。2016年11月,学校被评为山东省“2016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活动示范学校,现已公示。

  王政说:“我愿作‘人梯’,把王政工作室的这块牌子擦亮,赶乘‘双创’东风,让学生踩着我的肩膀去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我甘愿像蜡烛一样,把所有的光和热献给我国科学教育事业,让科教之花绽放齐鲁。”立足于眼前的成绩,王政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继续奔波在科学影像探究的康庄大道上。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