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秋就青岛市“科普中国 智慧电视”互动点播平台建设做出批示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青岛市科协

作者:青岛市科协科普部王雪健

浏览次数:

   日前,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对青岛“科普中国•智慧电视”项目作出重要批示:青岛市科协开辟“科普中国•智慧电视”互动点播平台,首创了“科普资源电视互动点播”推送模式,向公众提供精准、差异化的科普宣传,成功解决了“科普中国”在地方落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推动我省科普信息化传播提供了创新案例。值得大家借鉴推广。请朱主席安排以一定方式在全省推广介绍青岛的经验。

  批示充分肯定了青岛市在科普信息化创新领域的方式方法,指出了“科普青岛•智慧电视”平台在科普传播、“科普中国”落地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明确提出,青岛市科协的探索创新推动了全省科普信息化革新,具有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应当在全省展示推广青岛经验。

  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鹏照在中国科协刚刚召开的“百城千校万村”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青岛市科普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受到中国科协领导的高度赞扬。进入“十三五”以来,青岛市科协积极应对科普发展大趋势,转变思维,深化科普信息化工作改革,推动科普中国资源信息广泛落地。从2016年底开始,积极寻求与山东广电青岛分公司的创新合作,共同磋商“科普青岛上电视”问题,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选择通过“科普青岛智慧电视”这一有效手段,将科普节目搬上屏幕。通过依托有线网络和电视终端,应用互动点播技术,面向市民提供精准、差异化的科普宣传。观众可以通过点播的形式,随时观看自己喜爱的科普节目,把主动权完全交给观众,避免了过去那种电视播放什么,观众就看什么的被动收看的局面。该平台的推出是市级科协与电视传媒共同探索推动科普信息化传播的首个创新案例,成功地解决了“科普中国”在青岛市落地生根的问题,同时也将青岛市的优质科普节目呈献给岛城观众。

  科普中国•智慧电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青岛市科协与山东广电青岛分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就未来平台建设、维护、升级等内容作出了战略性规划,“电视答题互动”、“手机端同步分享”等新项目将一一上线,并做到随时新增科普片,每周从“科普中国”栏目中下载不少于20部的精品科普节目搬上电视屏幕,供市民点播。

  青岛的创新是开放性的创新,青岛的发展是引领时代的发展。王春秋对“科普中国•智慧电视”的重要批示,既是对现在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勉励。青岛市科协将以批示精神为新的起点,继续开拓创新、领先谋划、锐意进取,走出青岛特色的科普创新之路。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