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殷晓轩:传承中医精髓 攀登医学高峰

发布时间:2018-10-20

来源:济宁市科协

作者:刘琰

浏览次数:

  无论什么时候,当你来到他身边,总会看到他温和的笑脸、关切的目光;即使他已经满脸倦容,面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始终是耐心问询、体察细微;冬天,他会用双手将听诊器暖热,再为患者听诊……他就是本文主人公--兖矿总医院副院长殷晓轩。

  殷晓轩,1995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医学学士学位,分配至兖矿总医院工作。2003年9月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06年7月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并返回医院工作。2008年9月殷晓轩又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目前担任兖矿集团总医院的副院长,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山东省中医药科普专家。

  交谈中忆及当年的青涩,殷晓轩还历历在目:“硕士毕业了之后来到了家乡,在治疗疾病的时候,就和以前感觉有一个质的飞跃,以前看好病了之后,比如说病人来了之后,给你说大夫我这个药吃的不错,感觉疗效比较好,那时面对处方的时候,可能就觉得这个方挺好,我就不能动啊,我动了之后万一疗效不好了怎么办,硕士毕业回来之后就不是了,第一步该做什么,第二步该做什么,可能会取得什么样的疗效,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副作用,我这里都会对病人有所叮咛。”

  顶着高学历的光环,再加上扎实的中医诊疗功底,殷晓轩的名气越来越大,各地患者纷纷慕名而来。每天门诊还没开始,挂号处已经排起了长龙,许多人都是从头一天晚上就来开始排号。

  “虽然当院长了吧,他没架子,看病也挺细致,挺仔细,也挺热情,看病带有感情,对病人有好的印象。”

  “比如说江苏盐城的,还有广州的,最远的还有一个日籍华侨,也过来找殷院长看病。”多年的付出,殷晓轩受到患者和同事们的认可和交口称赞。

  据了解,殷晓轩的门诊量一直都处在满负荷状态,年接诊5000余人次。这种超负荷的工作量虽然使他身心疲惫,但他看到那么多病人焦虑的心情,有的从几十里甚至上百里地以外赶来,如果看不上病,他们不但从心里感到失望,有的还要住上一天,为了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只能是自己多付出一点。

  采访中同事们说:“我们是12点下班,但是殷院长从来都没有准时下班过,都是要看到一点半,两点,然后匆匆扒拉几口饭,接着要进行下午的工作。”

  繁忙工作之余,殷晓轩一直没有放弃对业务的刻苦专研,力图精益求精。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消化系统疾病方面,如多种原因导致的急慢性肝损伤、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等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擅长对肝脏疑难病症的治疗,对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的逆转等方面有着独到的学术见解。尤其可喜的是,在殷晓轩的多方努力下,兖矿集团总医院成功申报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基地”,将会为矿区和社会培养输送更多的中医药人才。作为集团公司2011年“八件民心工程”之一的总医院中医馆,也在殷晓轩的推动下建设完成,为矿区及周边群众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来讲中医科现在是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也是山东省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还是山东省养生治胃病指导中心,同时也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是咱济宁市的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兖矿集团总医院的重点科室。”“我觉得我在当地,能够带领着中医人士一块,去把中医的基础理论,以及中医的临床提升到一个层次,我想这也是我回来的价值所在。”殷晓轩淡定的话语中带着自豪。

  近年来,殷晓轩积极参加科研攻关,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课题十余项,分别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济宁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撰写专著四部,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获山东省“公益之星”,济宁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殷晓轩告诉记者,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下一步他将紧跟时代发展脚步,让中医焕发光彩,更好地服务四方父老乡亲。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