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唐晓明教授 :用智慧和毅力推动国际声学测井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青岛市科协

作者:薛树有

浏览次数:

  “他30年富有成效的科研工作推动了国际声学测井的发展,在地层评价、测井和岩石物理领域内成就斐然,获得杰出科技成就奖是当之无愧的!”

  2016年6月,位于北大西洋的神秘岛国--冰岛,迎来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28日,国际岩石物理学和测井分析领域最重要的协会--国际岩石物理学家与测井分析家协会(SPWLA)在这里举行第57届年会,该年度的杰出科技成就奖授予了中国科学家唐晓明。

  这一成就奖是对唐晓明在国际声学测井领域终身杰出贡献而做出的隆重庄严表彰,唐晓明成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中国科学家。

  摘得测井界的“诺贝尔奖”

  测井,是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一环,被喻为油气勘探的“眼睛”。

  测井方法众多,电、声、放射性是三种基本方法。还有一些特殊的方法,如地层倾角测井、成像测井、核磁共振测井、随钻测井。这些测井方法也只是间接、有条件地反映岩层地质特性的某一侧面。要全面认识地下地质面貌,发现和评价油气层,需要综合使用多种测井方法。

  从事石油测井研究30多年,唐晓明最重要的成就是开创了“随钻横波”测井这一新方向与新领域,其采用一种四极子技术进行随钻横波测量。该技术因其独特的创新性而摘得2002年SPWLA年会最佳论文奖。

  而他的这项测井技术,在国际石油测井界还引发了“长期争论”。因为他的这一发明专利技术,动摇了国际上一家大石油服务公司的关键技术,所以受到该公司的极力“反对”。

  但唐晓明据理力争,他相信“科学真理终将胜出”!

  经过几年的争论尤其是实践的证明,美国测井界弄清了问题的真相,并采用了唐晓明的技术。目前该技术也正逐步被我国相关领域所认知并在资源开采尤其是油气开采中推广开来。

  2016年11月9日,我国南海某海上油田一重要区块超深地层突破勘探瓶颈,填补了40年来的空白,当日产气40.9万方、油71方,彰显了该海洋盆地深潜山油气藏的勘探实力。而这一重要成果,就是应用了唐晓明的偶极横波远探测成像技术。这是唐晓明几十年科研攻关的又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创技术。

  “这项技术改变了测井技术被称为‘一孔之见’的宿论,达到了‘一孔远见’的目标。”唐晓明这样比喻他的这一重要发现。

  这种新的成像技术可以描述距离井眼超过100英尺的地质储层构造,独创性的理论分析和处理方法将测井的探测领域向外拓展了一个量级,这样的效果无论是传统的测井技术还是地震勘探方法都是无法达到的。

  唐晓明关于多分量偶极横波处理、斯通利波反演渗透率、交叉偶极横波各向异性测井等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的地球物理探测领域填补空白,在石油勘探开发中获得了很好的应用。

  “他以独特的视角分析问题,注重工程实用,提出的很多方法都具有开创性而且极具应用效果,称他为声波测井领域的执牛耳者实不为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勘探专家刘希恩这样评价唐晓明。

  这样的成果积累和在国际测井界的影响,获得国际岩石物理学家与测井分析家协会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在国际业界看来自然是水到渠成了。

  SPWLA杰出科技成就奖被誉为国际测井界的“诺贝尔奖”,每年授予不超过3人(可空缺),受表彰者需在地层评价技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在国际岩石物理学家与测井分析家协会57年的历史中共有60余位科学家获得该奖。

  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成就国际测井界地位

  唐晓明是全球在石油声学测井领域中做科研最久的人,30年来他持之以恒、矢志不移。

  1955年出生于四川雅安的唐晓明,“文革”期间曾作为知青下乡。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北京大学,后在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师从地球物理学界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颙先生攻读硕士研究生。1986年唐晓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师从国际地球物理学泰斗、麻省理工学院地球资源实验室的创立者Nafi Toksoz教授。就是在这个时期,他开始了在测井领域的科研生涯。1990年,唐晓明获得博士学位,进入新英格兰研究所任研究科学家,当时在国际测井界,他已经小有名气。唐晓明近不惑之年又进入世界第三大石油服务公司--美国贝克休斯能源服务公司,在声学部任首席科学家等,于2000年访学欧洲,在挪威理工大学做访问教授。

  2010年,唐晓明认为声波测井技术在油气开发中大有可为,应该服务于祖国的油气开发事业,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回国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母校北京大学等高校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但唐晓明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里的教学科研环境好,与我的专业更贴近,而且年轻老师、专业人才比较多,有着非同一般的发展潜力。”

  回忆学术经历和在国际上的成就,唐晓明说就四个字--持之以恒。“科研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想获得成果,必须持之以恒。30年来,我一直在钻研、一直在积累,一直在保持探索的兴趣,才自然在近十几年不断有自己的东西。”

  在唐晓明的办公室里,书柜上摆放一方大大的匾额,上书“学海无涯,用志趣作舟可登彼岸;;应用无限,凭科技创新能得机缘”,横批是“学以致用”。这是唐晓明自己创作的对联,也是他持之以恒科研精神的生动写照。

  书柜的另一端,放着一架小提琴,中午休息时他会“练上一把”,怡然自得,德国巴赫的《A小调协奏曲》、中国的《渔舟唱晚》是他最喜欢的。

  唐晓明几乎每天都会去游泳,上下班也是骑自行车。“身体是做科学研究的本钱。”他还非常喜欢旅游,体味不同的风土人情,开阔自己的心胸和眼界。

  2016年5月3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四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揭晓,研究生为获奖的唐晓明赠送书法作品--“偶极横波志在寰宇,四极随钻响彻乾坤”。在学生的心中,唐老师是儒雅和善、风度谦谦的师友。

  “对测井这个领域,我会一直研究下去,以科学研究为国奉献是我今生最大的满足!”花甲之年的唐晓明面带微笑、温文尔雅。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