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59期泰山科技论坛--环环相扣靠科技 物物相连惠生活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学会部

作者:李一凡

浏览次数:

  第三次工业技术革命将电子信息技术带进了人们的生活,不仅把人类从以前繁重的工作当中解救了出来,更是让人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乐趣,继而使人们的生活变得便捷。而这样的变化,无一不是得益于自动化及计量技术的迅猛发展。11月25日,第159期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本次会议以“智慧计量服务模式创新与标准化引领”为主题,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山东计量测试学会、济南大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科技咨询中心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及企业联合承办。来自自动化、计量、机械设计、物联网等领域的近200名专家、学者、科技研发人员、创业人员、学生及其指导教师等参与到会,共同学习研讨智能化生活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进展。

  本次会议还同时进行了第十届山东大学生科技节--“大陆通”山东省大学生智能仪表与智慧计量创新大赛的颁奖仪式,充分展示了参赛大学生的奇思妙想和动手能力。

  标准化工作碰上物联网 开启计量新时代

  随着全球化和贸易国际化的观念日益发展,生产过程和贸易过程的计量与检测,是商品质量与品质、贸易结算与诚信的重要支撑。推进计量检测器具检定与校准工作的前移,已成为管理服务提升的新需求,拥有一套精确的计量检定与校准系统,成为每个企业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河北大学质量技术监督学院院长方立德关注到物联网的巨大优势,提出了物联网与计量检定工作相结合的方案:“基于物联网的计量检定与校准系统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标准装置置于现场,物联网的作用在于程序监控及数据传输整理;二是标准装置位于中心试验室,将标准表传递到现场,物联网作用于程序监控数据传输与处理;三是标准装置位于中心试验室,通过物联网技术传递标准量值与工作计量器具示值直接比较。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消灭附加误差,让仪器更加精准。”

  低碳城市建设牵手物联网 细节尽收眼底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今天,低碳生活的理念已经灌输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但是节能减碳工作到如今还是任重道远,其原因在于城市中有些环保“死角”难以被触及。中国节能协会副会长、研究员房庆用江苏镇江作为实例,提到要想实现建设绿色城市,就需要做到9个方面:优化城市空间、采取低碳生产、使用低碳能源、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碳汇建设、鼓励低碳产业、力行低碳交通、兴建低碳建筑和提倡低碳生活。“要想真正做到这9点,跟动态评价指标体系的应用是分不开的:先进行动态分析、再建立历史模型、继而分析数学模型、然后进行情景分析、最后优化决策。而这些应用步骤,都离不开强大的物联网技术的实时监测和信息传输能力。”

  物联网已经很神奇 但还有潜力可供挖掘

  从“直播”到远程遥控再到实时路况信息传输,物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论是方便还是效率,物联网都能给我们新的惊喜。那么,接下来物联网还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彩蛋”呢?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孙耀杰立足其团队多年来围绕智慧园区和产业载体规划服务的成功经验,对“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本质进行了剖析,认为物联网潜力巨大:“物联网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挖掘和建模;可以进行‘物联网-边缘计算’设备在线监控;还可以建立绿色能源生命周期监管平台和绿色能源质量大数据分析平台。下一步,我们还要注意物联网安全系统的构建,让物联网造福大众的同时更加安全。”

  物联网要想敞开来用 标准使用跟上来

  统一标识是物联网的建设基石,是信息共享和计量数据溯源的基础。对此,《GB/T 36377-2018 计量器具识别编码标准》(以下简称GB/T 36377-2018)的面世,让物联网的广泛应用不再是“黑户”。中国计量器具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玉全现场解读了GB/T 36377-2018,并举例说明在生活中可以如何来应用:“比如说,每个城市可以设计一款菜市场APP,数据来源是每个商户的秤,这些商户必须把秤在这里做过备案才能进场销售。如果商户在秤上做手脚,系统就会报警;反之,商户如果一直很诚信,他们的排名就会靠前。而消费者则可以通过APP查询这些商户的信誉度,从而决定是否购买。以计量标准化为基础,搭建碳排交易管理平台,推进节能减排工程的实施,将有助于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