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德州市科协: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德州市科协

作者:袁长增

浏览次数:

 2018年,德州市科协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立足职能、结合分工,全力以赴完成创城目标任务,助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全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科学普及是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基础。一是强化科普志愿服务队建设。发挥科协组织建设全、抓手多、宣传阵地广三大优势,培养和造就了一支覆盖全市、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1000余人科普志愿者队伍。二是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科技活动为载体,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校园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百校行、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等科普教育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创新能力;以科技行动为抓手,选派农技专家深入到全市31个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市科协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村积极探索了“支部引领、科技指导、村社融合、合股联营”的科技扶贫模式,帮助农村脱贫致富;打造学术交流品牌,举办8期天衢科技论坛,其中三期入选泰山科技论坛,为城镇劳动者提供了互动交流的平台;以倡导“科学、健康、文明、安全”的生产生活方式为重点,开展了科普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拓展公务员科技知识途径,加强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科学思想、科学素养、科学知识、科学意识。三是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的全国科普日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日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完善科普阵地建设。科普设施建设是创城工作的硬任务。在全市推动校园科技馆、社区科普馆建设,在学校建设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室,为县市区科协积极争取科普大篷车,促使科普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

  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科普信息化是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市科协着力构建新媒体宣传大格局,提升科普信息化。入住中国科协牵头的百度、腾讯、网易、澎湃新媒体平台。在《德州日报》开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协同发展》专栏。开通“为嘛”科普网络台,开发下载手机APP,做实做活手机公众号。在德州电视台公众号“奏嘛”开通科协动态。大力推动百城千校万村工程和科普进万家工作,推动中小学科普驿站、乡村驿站建设。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