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如意集团领路人邱亚夫:20年前的目标如今做到了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济宁市科协

作者:圣城

浏览次数: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大潮波澜壮阔,无数中华子孙将青春奉献给这个“最好的时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感动人物和极具影响力的事件。继往开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儿女们坚守在不同的岗位,或是追梦,或是传承,或是革新,见证时代的变迁与发展。

  邱亚夫本人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企业也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等荣誉,成为成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唯一一家包揽中国工业领域大满贯奖项的企业。

  1997年,全国毛纺织产品严重过剩,产品缺乏竞争力,刚刚接手如意集团的邱亚夫,率领如意集团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赴江浙地区和欧洲最优企业学习考察。这时,邱亚夫提出了“反其道而行之”的目标:用十到二十年时间争做国际一流企业、争创国际一流品牌的“双争”目标,并以“科技领先,精品战略”的经营理念不断创新创造,全面构筑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纺织产业高地。

  如今的山东如意,通过科技创新为,实现传统纺织企业转型升级。2009年,如意集团与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合作,历时七年共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简称“如意纺”),解决了世界纺织业100多年来在长度、细度、原料来源上存在的3大难题,打破了毛纺纱支数和棉纺纱支数的世界纪录。目前,这项技术在如意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产品附加值比普通产品平均高出30%。

  过去40年来,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从设计、研发到零售都与国际品牌存在较大差距,时尚品牌价值链的高端一直由国际企业占据。对此,邱亚夫率领团队围绕科技纺织、时尚品牌这一主线,开展一系列国际并购,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纺织制造企业向国际知名时尚控股集团的转型升级。经过不懈努力,如意成为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拥有了30多个国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6000家品牌服装零售店。

  近些年,如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沿“一带一路”快速布局,累计投入200亿元,建成了国际领先的规模化科技纺织智能制造基地。从山东到宁夏,从北疆到南疆,从中国到巴基斯坦、非洲,13个智能制造工业基地拔地而起,1.2万名各族儿女上岗就业,8000余名友好国家员工获得岗位。智能制造、智慧工厂,颠覆了传统纺织工业生产模式,成为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引领了国际纺织科技制造的发展方向。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