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七十九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济南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山东科技报社

作者:张健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1日下午,第七十九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济南大学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大讲堂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计委主办,济南大学承办,济南大学社科处、校团委、美术学院、创业学院、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山东济大象外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山东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山东省鲁砚协会、海尔集团创新设计中心、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鲁贤社区居委会等单位领导和师生4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本期大讲堂以“设计思维指导‘第六产业’创新”为主题,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曜坤、济南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杨海波分别作了《国家设计战略与从业选择》《设计思维指导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

  当下,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入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通过“设计”来协调和引领。工业设计是知识经济社会的创新方法论,是横向协调工业社会中各行业、企业、工种、专业乃至社会公共服务等环节之间隔阂的理念与方法。其本质是整合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资源,以社会、市场、企业、品牌为平台,以产品及服务系统创新为基础载体,体现在需求研究、工业制造、营销流通、消费使用、回收再利用、环境保护等社会活动全过程中的协同创新。两位专家在报告中,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从社会学和经济学融合的角度阐述设计创新的概念,并指出其在一二三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导入路径。让听众了解设计创新的价值体现在以工业化大生产方式为基础的现代社会发展方式的“助推器”,而不仅仅是商业竞争、刺激消费的工具。

  本期大讲堂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与会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鼓励他们积极创新,树立健康审美的人生观和设计观,提高专业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