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长办公扩大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山东科技报》社

作者:孙华 魏九玲

浏览次数:

12月25日下午,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长办公扩大会在济南颐正大厦召开。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及各专委会2018年工作,围绕2019年发挥协会职能和优势开展创新性实效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长马来平主持会议,协会副理事长霞子、迟朋亘、齐文桂(兼科普文学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影视动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雁宾、科学与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宇峰、山东科技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韩伟,副总编肖鹏等出席会议。

会上,齐文桂首先传达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七届四次理事会的精神,向与会代表汇报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年会情况和2019年工作要点,参加年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等共同交流了参会感想和收获。接下来,齐文桂代表协会秘书处总结了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和各专委会2018年工作,对协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协会承能提能工作水平和服务科普工作能力,以及2018首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助力滕州创新驱动工程、举办“探索深海奥秘 助力海洋科普创作”主题沙龙等项活动进行了介绍。

在随后展开的2019年协会重点工作研讨中,与会人员分别围绕牵头省科协文化产业创意集群建设、协会专委会组织建设和2019年度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召开时间及秘书长人选推荐等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讨。

在谈到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牵头文化产业创意集群开展项目时,理事长马来平指出:要充分加强学会间的横向联合与协作,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联合16家学会的优势资源形成集群化服务架构,集中群体智慧做好选题、定位,开发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文创活动和文创产品,助力我省文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副理事长霞子表示,借助文化创意集群的资源大融合实现文创能力大提升,衍生制作出具有社会责任的文创产品,驱动文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这对科普创作内容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她建议通过加大群众性科普知识、科普创作培训力度,提升基层科普创作者的综合素养,从而不断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科普作品。

在讨论新增设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事项时,副理事长迟朋亘坦言:面向基层开展广泛的科普创作培训势在必行,对于培育科普创作产业、培养科普创作人才、推动我省科普创作的繁荣与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他还就培训范围、培训师资、培训课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

影视动漫专委会秘书长陈雁宾、科学与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宇峰分别从科普创作的创意之本和作品推陈出新,以及宣传形式的多元化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说明,针对科普创作活动形式与载体的有机结合提出了建议。

山东科技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韩伟列席会议,表示2018年山东科技报社在加强与协会合作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举办了多项成效显著的科普活动。下一步,报社将继续积极发挥融媒体优势,做好科普培训、科普活动和科普产品的创新研发、宣传推广等工作,更加密切与协会的合作,实现媒体与协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

会议还对2019年常务理事长会、理事会等会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讨论推荐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秘书长和协会参加山东省科协九大的人选。

从缜密的顶层设计到项目实施路径,从科普资源的融合提升到科普产品的制作面世再到科普活动落地的链式运作模式,在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碰撞出思想和智慧的火花中逐渐清晰。最终,经过热烈讨论,针对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继续举办2019年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开展科普创作人员素养培训,以及强化产业服务合力打造海洋科普创作高地、打造科普文化高地等事项达成了共识。

1.jpg

会议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