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科协实地调研2018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命名项目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济宁市科协

作者:金涛

浏览次数:

      12月3日,邹城市科协副主席包永和、市科普中心主任李桂民、科普部长刘东顺一行三人对邹城市“2018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命名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1f7ab2e9b6d2f440.jpg

调研社区中心

  调研组先后到中心店镇东付村科普示范社区、中心店镇林果协会,北宿镇辛勤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太平镇国家湿地公园科普教育基地,唐村镇丰恒林果科普示范基地,香城镇泉山沟科普示范村等基层科普项目进行现场了解。

ddaa7cf74e275270.jpg

调研科普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邹城市各镇街严格依据《邹城市科普示范村居(社区)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试行)》《邹城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评定及管理办法(试行)》《邹城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管理办法(试行)》,大力创建科普示范村居、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

  调研发现,2018年基层科普项目实施取得阶段性进展和明显效果。一些科普项目已成为农村科技推广应用的“孵化器”,成为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参谋部”,成为依靠科技推动乡村的“试验场”,一批“短平快”的科技项目通过连片示范,得到大面积推广,尤其科技示范户已得到科技实惠。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有些科普项目进度迟缓,示范带动的综合效应不明显,科技致富的创新项目不多,推广的路子不宽,整体带动性较差等等。

  针对各地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一是按照项目计划稳步推进项目实施;二是以宣传和培训为主,联合科技、农业等部门举办以“学用新技术,建设新乡村”为主题的科技培训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三是本着科普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科普惠农综合服务站”建设;四是以科普惠农示范项目为依托,开展“百名专家联千村,科普惠农富万户”活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