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强:泰山学者的扶贫梦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2017年2月,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大徐村来了一位第一书记,这让乡亲们非常高兴,因为这位第一书记--吴家强,不仅是省农科院家禽研究所的所长还是第一书记队伍中唯一的一位泰山学者!“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收获,比之前拿到的任何一项科技奖励还要高兴。”吴家强把研究成果从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打造科技扶贫示范亮点工程,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融入到扶贫事业中,把老百姓需要作为研究的课题,将群众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他坚信将科研成果转换为生产力,一定能实现扶贫工作。

初见成效 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

2017年2月份,农科院派出5位第一书记,并建立了第一书记工作组,吴家强是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吴家强是畜禽健康养殖的专家,其他4位第一书记对葡萄管理、农机、农药、信息等领域非常熟悉。为了发挥整体合力,五位第一书记在日常工作中建立了“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分工不分家。

经过多层次、全方位的村情民意和产业项目调研,吴家强发现当地的农业产业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当地老百姓虽然有畜禽养殖和葡萄种植的基础,但是规模较小,品种和设施落后、管理水平低,经济效益差,缺乏对周边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二是应对作物病虫灾害、畜禽疫病风险的技术储备不足,尤其是对畜禽养殖业,老百姓有句俗话“家产百万,带毛的不算”,当疫情流行时,多年的积蓄一扫而光,风险很大;三是部分养殖场环境“脏、乱、差”,粪便和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易造成环境污染。

针对这一情况,吴家强带领工作组统筹2017年度各类扶贫资金480万元,规划实施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态产业示范园项目,包括三个组成部分:一个是现代化高标准猪场,年出栏生猪达4500头;另一个是高标准冬暖式葡萄大棚园区,包含6个高标准钢构大棚及附属设施;第三个是葡萄休闲观光园,包含1座连栋温室、葡萄采摘、规模化生产、立体种养等设施。这样一来,猪场产生的粪便和污水,连同种植业产生的秸秆等废料,通过沼气工程进行无害化处理,形成沼液、沼渣等有机肥料,用来种植葡萄和蔬菜,粪污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可以用来发电和冬日取暖,形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变废为宝,符合国家和省市的农业产业导向。我们测算该生态产业示范园的年收益达58.6万元,平均每个帮包村收益11.72万元。

攻坚克难 脱贫目标终将实现

在山东省农科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结合省农科院的资源和优势,吴家强带领工作组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帮扶活动,主要包括:送良种下乡、送医疗下乡、送戏下乡、送科技下乡、培育致富带头人等活动,形成了多管齐下的大扶贫格局。

目前扶贫工作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缺乏内生动力。目前5个村集体收入都比较弱,普遍存在等、靠、要思想,没有求变、求强意识,畏难情绪严重。针对这种情况,吴家强建议一是带领村民特别是致富能手外出参观考察,解放思想,开拓视野,积极谋求致富路子;二是发挥产业扶贫项目的示范作用,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由于水泥、沙子、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现有资金仅够完成基本建设,水肥一体化、沼气工程、高压供电等设备尚无法配套。吴家强等五位第一书记正在多方寻求资金,争取相关政策和经费支持,完成配套设施建设。

吴家强坚信,虽然基层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有些任务还比较艰巨,但只要“用心、用情、用力”,一定能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1527687168206166.jpg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