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玉杰: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大众日报

浏览次数:

1997年,杜玉杰从鲁东大学(原烟台师范学院)毕业后到滨州学院任教至今,期间分别于2004年、2012年获南京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在高校工作19年,他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获得过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滨州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现任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

从事高等教育二十年,杜玉杰深爱教育事业,喜欢大学的讲台,先后讲授过8门大学课程。2013年5月,杜玉杰到滨州学院飞行学院担任副院长,协助院长分管教学、科研、实验室等工作。目前,飞行技术专业大一新生四级通过率达到75%,交通运输专业考研率达到了35%,飞行技术专业被评为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山东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一项教学成果获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走上讲台,他培养了大批飞行技术领域的人才,在科研岗位,他同样硕果累,“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是杜玉杰始终坚持的准则。

光谱响应测试仪是一种用于测试光电器件光谱响应、量子效率等性能参量的仪器,而由于相关部件难以制备,严重影响了我国光电阴极制备工艺和制备水平的提高。为解决这个问题,杜玉杰开始了研发之路,相关信息难以提取,部件的研制对真空环境要求近乎苛刻等等问题接踵而来,但困难没有挡住杜玉杰研发的脚步,终于在2004年,杜玉杰完成了国内首台光谱响应测试仪的研制。

长期以来,我国消防监控平台普遍存在不同品牌报警主机协议不兼容问题。为了缩短消防员到达火场的时间,杜玉杰带领团队完成的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升级改造技术研究项目“数字化消防检测仪的研制”,成功开发了基于GIS的消防监控平台,新算法可以评估出出警路线路况,导出最佳出警路线,实现了不同平台的兼容,在消防系统推广应用,为社会挽回经济损失8000万元。

作为滨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省知联会理事、滨州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杜玉杰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多项建议被上级部门采纳,获“滨州市十届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其中,“关于进一步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建议”得到滨州市市委副书记、崔洪刚市长的肯定与批示,并纳入滨州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我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山东省发改委、民航山东安全监督管理局采纳,并荣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二等奖。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