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30

来源:省科协调宣部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上午,作为山东省科协年会重要内容,山东省科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启动仪式上,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与山东电子学会、山东计算机学会、山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和枣庄市科协、聊城市科协、德州市科协签订了三方项目协议书。

  2018年创驱工程,重点围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一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聚焦重点产业集群、聚焦双创人才培养、聚焦科技精准扶贫、聚焦环保攻坚,以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为重点,以培育精品为目标,以动态管理为手段,按照需求为先、总量控制、优胜劣汰、滚动发展的思路,综合考虑市县区优势产业分布和牵头单位申报情况,牵头单位以往工作业绩、服务连续性、地方党委政府重视程度等因素,确定了协同创新基地23个、专题项目3个,牵头单位25个。创驱工程将充分发挥省级学会组织和人才优势,为我省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动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实施创驱工程,是科协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科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的重要举措,是科协组织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工程实施三年来,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体现科技工作者知识价值为重点,以提高科协各级组织及所属学会业务能力为导向,积极进军经济建设主战场,共在示范区企业和医疗机构建立学会服务站602个,入库专家3231名,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技术咨询、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与引进、学术交流等各种形式的技术服务811项,受益企业1169家,达成合作协议399项,已落地146项,帮助企业解决了部分技术难题,助力示范区柔性引进了部分亟需人才,为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助力作用。日照、泰安、菏泽、济南、青岛跻身全国示范市,我省成为全国示范市最多的省份。目前,“政府支持、科协主导、企业主体、牵头单位主角、专家主力”的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开放、包容、共享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研究院等综合性实体化创新平台逐步建立,“规划咨询、成果推广、联合攻关、产业服务”等工作模式探索形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的新渠道初步打通,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已成为学会进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主战场的旗帜性平台。

  5月30日下午,创新驱动发展暨科技服务产品应用推广研讨会接续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纪洪波从健全保障措施、强化体系建设、注重活动实效、加强宣传总结等方面对创驱工程进行了要求和部署。2018年创驱工程牵头学会秘书长、各市科协分管及负责学会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