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会动态

山东硅酸盐学会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修订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6

来源:山东硅酸盐学会

作者:李继顺

浏览次数:

9月19-20日,山东硅酸盐学会“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修订座谈会”在泰安召开。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秘书长刘捷、国家建材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江、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教材教辅编辑部副主任李连圣、江苏省硅酸盐学会秘书长李斌、湖北省硅酸盐学会秘书长阮汉霞、山东硅酸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辛生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郑富全、济南大学教授陈绍龙、《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副主编王向伟以及来自中联水泥集团、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泰安中意粉体热工研究院等的20余名专家和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山东硅酸盐学会秘书长彭建主持。他简要介绍了《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出版过程和会议主要议题。《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共4本:《水泥中央控制室操作员》《水泥生产工(上册)》《水泥生产工(下册)》《水泥检验工》,2006年根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水泥中央控制室操作员》《水泥生产制造工》《水泥生产巡检工》《建材化学分析工》4个国家职业标准,由中国水泥工业协会、山东硅酸盐学会共同组织编写。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于2006年11月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教材以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为主,兼顾其他生产工艺,涵盖水泥生产的全过程,采用问答方式,按照水泥从业人员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的不同技能要求,着重于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出版后,对水泥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业内反映良好,多次加印。教材出版至今已12年,部分水泥装备、工艺更新换代,部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亦调整更新。原有教材内容已不适应行业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求。因此教材修订再版提上日程。

  刘捷对教材修订出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修订十分有必要,中国硅酸盐学会将给予积极支持,协调有关专家参与。李江表示,将借鉴教学课件的形式,积极向职业院校推介。李连圣介绍了与教材修订有关的知识产权及版权的相关规定。陈绍龙教授提到,近年来水泥设备更新换代很快,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余热发电、生料采用立式磨(窑磨一体化)、辊压机-球磨机双闭路联合粉磨系统、离心式、旋风式、转子式选粉机被淘汰,设备大型化、滑履磨代替普通球磨机、水泥磨采用陶瓷研磨体替代钢球等等,这些新内容要写进教材。泰安中意粉体热工研究院院长辛生业谈到,最近该院在哈萨克斯坦建设了一条水泥生产线,投入了很多资金,至今未生产出合格的水泥成品。他跟哈国人介绍中国有一整套完整的水泥培训教材,今后要结合生产线建设开展培训工作。教材修订很有必要,石灰行业也能适用。李斌、阮汉霞、郑富全、王向伟、中联水泥淮海运营区副总经理安宝军以及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泰安中意粉体热工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都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就教材修订工作达成以下共识:教材基本体例不变,仍然采用问答方式,按照水泥从业人员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不同技能要求编排;在内容上,注重岗位要求的基本生产技术知识,着重于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在原有的内容上加入安全生产及环保相关内容,不包罗万象,面面俱到;修订后册数不变,仍然是4本:《水泥中央控制室操作员》《水泥生产工(上册)》《水泥生产工(下册)》《水泥检验工》;教材主要适用于水泥行业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亦可为从事水泥科研、生产、设计、教学、管理的相关人员阅读和参考;修订主要由中联水泥集团、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同时,积极邀请水泥设计院和其他相关水泥集团及有关科技人员参与。

座谈会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