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临朐县“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活动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潍坊市科协

作者:刘升臣

浏览次数:

临朐县科协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突出工作实效,广泛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搭建新平台。针对果农迫切需要科技知识支撑的实际,县科协积极牵线搭桥,开展产学研高端对接活动。9月15日上午,在龙山产业园县农业技术协会举行青岛农业大学分布式服务站揭牌仪式,为龙山产业园3万亩果树找到了“营养保健专家”,搭建起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平台。仪式后,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院张振芳教授作《果树病虫害防治》专题科普讲座。县农业技术协会部分会员及周边村果树种植户120余人收听了讲座。教室内,张振芳对种植户现场咨询的果树管理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解除了群众的困扰;田间里,张振芳到孙家庄大棚油桃基地进行技术指导,解疑答惑。同时,县农技协会向与会会员户免费发放《秋季油桃管理技术要点》等科普资料、讲解大棚果补光提前上市等问题。

围绕创新思维和科学素养提升,举办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活动。9月21日,临朐县科协联合教育局、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在临朐中学举办青少年机器人嘉年华活动。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中小学学生共计6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一件件实物展品展具、一次次互动体验,在参与中满足了学生们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对科技知识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活动还为学生提供机器人散件,由学生独立完成机器人的组装,让学生们了解机器人,亲身体验科学技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活动不仅普及科学知识,而且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提高他们的科学素质。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灾后科学防疫。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临朐县部分村庄受灾严重。县科协积极组织省科技扶贫专家团(临朐)5位专家到各自服务的社区、村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进行灾后果树等经济作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和畜禽疫病防控,努力恢复生产,减少受灾损失。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发动县属协会根据服务的群体广泛开展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科普活动。

围绕全民科普行动,全域启动全民性、群众性的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县全民科学素质各成员单位、镇(街、园、区)立足部门职能、区域特点,将传统科普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县内所有科普教育基地、社区科普馆、主题科普公园、地质公园、中小学校数字科技馆、数字科普终端全部对外开放,全民共享科技创新;临朐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经济生活频道、先锋频道等多个频道每天2个黄金时段播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科普公益广告,营造了浓厚的科普宣传氛围。

通过“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开展,突出了科普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了“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全民科普意识和创新意识。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