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江沛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项目部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新一批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名单。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江沛博士被评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这也是鲁西南地区级医院唯一获此殊荣者。



江沛工作照

江沛,1989年出生,本硕博均就读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5年9月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工作,主要从事代谢组学,神经药理学及遗传学相关研究,现已逐步组建一支从遗传突变分析到基础药理及药物分析,再到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和先导化合物合成,以及分子探针设计的一整套的科研团队。本团队通过将个体生物信息链的深入整合,并与分子影像技术和遗传药理学技术相结合,以实现对疾病的精准成像,精准诊断及精准用药。

作为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逐步从服务型医院向研究创新型医院转型,自江沛到院工作以来,医院专门在东院区门诊楼五楼建设了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及药学科研平台,先后与鲁抗辰欣药业签订“精准诊疗与研究医学平台”实验室建设协议,实现与辰欣药业科研平台的共享,与济宁市高新区生命与健康科研中心签订了实验室共建协议,这些实验室均以药学研究为主,包含了新药合成,分析及活性筛选一系列仪器设备。这些平台再加上医院与济宁医学院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江沛科研团队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为提升药学科研水平,医院积极引进药学专门人才,为江沛搭建科研创新团队,目前团队共有科研创新人员 8 人,其中博士 2 人,硕士 6 人。在三年时间内,江沛带领年轻的药学科研团队获得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江沛本人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120分以上,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卫生厅课题1项。

江沛表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的获批将进一步推动其团队的临床转化研究,不仅要立足于临床发现科研问题,同时也要将科研成果转换到临床。其所从事的临床药理学工作便是将遗传背景的个体差异与服药后的血药浓度相结合,尤其是针对一些毒副作用严重、治疗窗较窄的药物,深入考量个体差异,实现个体化精准治疗,达到减毒增效的目的。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