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第165期泰山科技论坛--低碳环保技术保证经济与环境利益双赢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省科协学会部

作者:梁葵 李一凡

浏览次数: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环保管家”“碳管家”等新兴的治理环境污染商业模式的应用,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环保咨询和托管服务,统筹解决企业各方面环境问题。12月29日,第165期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烟台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科协主办,烟台市科协、芝罘区科协、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烟台节能协会、烟台能源高效利用产业联盟、烟台市环境商会(筹)承办,以“低碳环保技术研讨会”为主题,邀请到省内外低碳环保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等近100人参与到会,共同商讨低碳环保事业的最新进展。

环保监察设施上马 助力环境监测

环保部化工专家吕伟高工认为,通过智慧环保平台、环保监管智慧等措施,以基础、定制、高端三方为着手点,且根据园区的建设阶段和特点,通过提供园区的规划环评、跟踪环评等业务,可以让监测人员了解园区的主要环境污染特征和环境问题;并且可以通过梳理园区内入驻企业环保手续的办理情况、生产状况、污染物排放情况和环境污染设施的运营情况建立相关的数据库,并根据园区企业入驻情况和生产情况实时更新。该设施还可以有以下功能:对园区企业的入驻、布置等从环保角度提出建议,为园区环保方面的荣誉和补贴等准备相应的申报材料等;对园区内环境治理设施的布置、设计、建设和运营等提供服务;对园区内在产企业巡查,避免企业偷排漏排;对园区内企业进行环保培训等。

助推环境权益交易 融合节能环保资源 促进企业低碳发展

人类活动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因素(大于95%),气候变暖造成森林火灾、龙卷风、内涝、干旱等极端气候越来越多。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4摄氏度,中国将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届时,大约1.45亿国人的家园被水淹没,上海、天津、香港以及山东省海拔较低的城市将成为“水下城市”。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2017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并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覆盖全国的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山东亚华低碳科技有限公司朱鹏高工表示碳交易是碳排放权的交易,实质是把碳排放空间作为一种有价公共资源,政府设定排放总量及控制目标,再将碳排放权以配额的形式发放给企业,借助不同企业减碳成本的差异,形成碳市场。目前,全国碳市场纳入交易的主要是二氧化碳,其他的温室气体暂时要求只报送,尚未纳入碳交易的范围。

“成本低的企业可以多减排,通过碳市场将富余的配额卖给减排成本高的企业,以成本效益最优的方式实现碳减排。通过这样的市场化方式,一方面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通过科技创新降低排放强度;另一方面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力度。并最终实现激励企业改进生产、转型升级,实现成本最小化减排的发展宗旨。”

会议现场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