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泰安市科协:扎实推进示范市建设,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9-01-23

来源: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泰安市自2017年被列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以来,市科协积极作为,持续发力,在高层学会对接、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技术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示范市成为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

一是建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泰安)分中心。

2018年1月,中国科协正式批复成立中国科协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泰安)分中心(简称分中心)。在充分调研、综合考量多方因素的基础上,将分中心建在山东特检集团泰安基地。分中心依托中国科协委托专业科技成果转化机构—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国家级学会、中国科协国外专利信息资源,努力打造一个专业、高效、开放、共享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2018年12月27日,召开分中心成立大会,发布了经过筛选熟化的首批科技成果,受到党委政府及企业的高度赞扬。岱岳区主要领导同志高度评价分中心及科协工作,“科协组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发挥如此重要的作用”。

二是搭建纺织服装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平台。

纺织产业是泰安市的传统产业,也是面临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市科协不断加大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合作,借助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高端专家团队优势,通过把高层次专家请进来、组织企业走出去,积极推进企业与纺织工程学会的双向对接,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积极服务纺织产业升级。目前,国家纺织工业泰安检测中心已正式落户泰安三英环境安全检测有限公司,填补了江北国家级纺织检测机构的空白,抢占了市场先机。与山东鲁怡集团、泰安金飞虹织造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的针织产品研发中心、汉麻文创园项目也在有序推进。泰安市申报的《泰安市纺织服装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行业服务平台》列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山东省仅有2个项目获批),并获50万元经费支持。

三是围绕康养产业搭建服务平台。

积极对接中国针灸学会、中国微循环学会,在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安同仁医院设立“中国针灸学会泰安工作站”、“全国欧亚科学院院士工作站”,中国微循环学会服务站、泰安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室等服务平台,通过开展人才培训、新技术应用等措施,为泰安市康养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四是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肥城市、宁阳县、新泰市、泰山区、岱岳区5个县市区成功创建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山东机械工程学会、山东化工学会等一批省级学会与2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对接,为企业创新把脉,成为服务县域企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五是“双招双引”成效显著。

2019年1月9日-11日,市科协赴中国科协及有关国家级学会对接,取得显著成效。经争取,第八届全国纺织染整技改会议、中国化工学会专业委会议确定在泰安市召开。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泰安市开展高层专家结对帮扶,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选派10名行业内高层次专家对10家纺织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探索建立科协搭台、学会选派、企业应用的高层专家精准服务纺织产业的新型合作模式。中国化工学会同意在泰安市建立中国化工学会工作站、联合举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等。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