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日照市科协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日照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1月23日下午,日照市科协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副书记李在武以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国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魏茂功到会指导。市科协党组书记臧新宇主持会议,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此次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办要求,对照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深入查摆、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会前,市科协党组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精心组织了学习研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主动认领了问题,按照整改要求深入查找了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撰写了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臧新宇首先代表党组作了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认领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刻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互相提出批评意见,开诚布公、一针见血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李在武在讲话中指出,市科协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能够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主动认领问题。对照检查有高度,自我剖析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味,体现了高度负责、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体现了讲政治、讲党性的责任担当和纠错纠偏、真改实改的行动自觉,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要提高站位、聚力整改,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一要以上率下、严格责任,从科协班子做起,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对问题不推诿、不拖延,坚决摒弃为难情绪,避免“左右比”“上下推”“和稀泥”“等拖靠”等倾向。

二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能“头痛医头、脚疼医脚”。要坚持把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结合起来,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清新账与还旧账结合起来,把“破”和“立”结合起来,实施台账管理,逐条“对账”销号。

三要分类施策、接受监督。要根据不同性质的问题,对症下药,可以马上改的问题,要迅速整改到位;情况复杂、难度大的问题,要一项一项研究,一个一个攻坚,不能避重就轻。要在限期内整改完成,确保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整改落实情况,要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得让大家信服。

针对下一步工作,李在武要求,要坚定自信、积极作为,不断创新科协工作思路和举措,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为。

一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要在拓展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工作覆盖、提高科协组织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改进优化服务方式上狠下功夫,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把科协办成凝聚和吸引科技工作者的“温暖之家”。

二要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要采取多种形式争引高层次创新科技、创新人才,不断夯实发展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充分利用好日照市科技馆这一世界性科技平台,为日照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三要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要深入推进科普社会化建设,以科普信息化为抓手,拓展科普传播渠道,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实施科普精准推送。要积极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民生科普宣传培训,介绍推广科学技术常识、科技创新成果,在全市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四要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要聚焦中心工作、聚焦科技创新、聚焦科技工作者,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市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跨学科、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决策咨询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切实把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逐步提高科协的影响力。

臧新宇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李在武同志的讲话要求,充分运用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巡察整改取得良好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