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扎根基层,以全新的眼光诠释青春的魅力——2019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赵伟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田国松 袁长增

浏览次数:

2007年夏,在经历了20年寒窗苦读的重重历练后,一位厦门大学毕业的高才生站到了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作为无机化学界赫赫有名的中科院院士郑兰荪教授的高才生,是享受来之不易的留在繁华大城市的机会,还是继续默默无闻的做平凡单调的研究工作?她彷徨了,但是彷徨过后,她还是毅然选择了下面的人生。

充实,为了以后更广阔的天空

赵伟,德州乐陵人,2004年进入厦门大学攻读当时比较前沿的原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一进课题组就师从原子化学界的学术领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兰荪教授。在校期间,赵伟一心钻研专业知识,并积极承担多项研发课题。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导师的谆谆教导和对知识的渴求让她在学术上小有成就。她先后在全球著名的《美国化学》及《化学》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帮助导师完成了“原子隧道扫描系统”和“原子簇化学机理”等多项国家级研发课题。正是这样的经历,才为她今后的科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选择,一线有更广阔的天空

“你的学历高、基础又好,攻读的专业现在也很吃香,这样好的背景,你为何不在厦门、深圳、上海那些环境好、工资待遇高的大城市工作?”很多人曾不解地问她。

远离待遇丰厚、环境优越的大城市,选择到县城工作,这让很多认识赵伟的人不解。赵伟自己也曾彷徨过。但是想到福洋科技是家乡的企业,从事着朝阳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企业注重人才,千方百计为人才打建良好的发展平台,企业组建的研发中心以及即将上马的生产项目都为自己提供了很好的施展才能的空间,这更加坚定了赵伟到福洋创业的信念。而且,在家乡,还有自己的另一个牵挂,那就是多年一直支持自己的恋人。

于是,她来到了这家以玉米淀粉精深加工为主业的高科技公司。由于企业的研发方向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近,企业蒸蒸日上的前景和老总求贤若渴的态度很快吸引了她,她决心留下来,组建、充实并提高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

工作伊始,面对既无高级人才支持又无先进研发设备的困境,赵伟没有退缩,而是一切从无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的技术研发中。白天她到车间开展基层调研,晚上她就带领工作人员查找专业书籍和技术信息,研究探讨、解决公司生产存在的技术难题,就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最原始的技术资本。几年来,赵伟带领其玉米深加工发酵技术团队,创新优化变性淀粉、淀粉基新材料等多个新产品,颠覆了沿袭多年的葡萄糖酸传统发酵工艺,使一个普通的玉米加工企业跻身为全球最大的葡萄糖酸系列产品供应商,保持了企业在同行业技术的绝对领先地位,为企业和行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当地民营企业的佼佼者。成绩,同样为赵伟带来了德州市生物发酵行业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基层一线,也可以给赵伟和她的团队提供展翅翱翔的广阔天空。

敬业,务实的心态才能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们刚刚对变性淀粉的生产工艺进行了改造,目前这条生产线的产品收率达到98%,超过了国内97%的最高收率,每吨淀粉的生产成本较投产时降低了近900元”,赵伟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投入研究不到一年,科研成果初步显现。据介绍,整套生产工艺经过赵伟团队的改造后,在技术水平、产品收率和产品质量上都达到了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并且这一整套工艺改造方案都是由赵伟亲自计算和设计的,改造过程也都是由她亲自带领实施的。若不是亲临现场,我们很难把这套国内先进的生产线与当时年仅32岁的女孩子赵伟联系在一起。

与此同时,公司研发中心在羟丙基淀粉取代度的研究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较普通羟丙基淀粉的取代度相比,公司新研究的产品取代度有了明显的提高,2011年,公司将这两项重大科研成果申请了发明专利,而这一年,是赵伟走进福洋公司两整年。

在公司的时间里,她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研发工作上。白天的任何时候,都能在研发中心找到她的身影,她经常沉浸在某一个论证方程式或某一个试验步骤里,好多次下班后都被同事锁在实验室里。晚上她仍沉浸在有关化学、变性淀粉、微生物发酵等专业书籍的海洋中,用知识和成果不断推进公司研发工作的前进。

提高,以永无止境的心态引领企业勇攀技术高峰

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建有目前国内设备最齐全、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国家级生化中心,与其合作,必将事半功倍,并能迅速提升企业科技研发能力。于是,她和公司老总十几次下上海联系拜访,终于感动了微生物发酵领域的学术泰斗,已经七十多岁高龄的张嗣良教授。“我们合作的都是实力非常雄厚的国企、央企,按照规模,我们是无法合作的,但是,你们对技术进步的渴望,让企业提升的决心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这个企业,我合作定了!”张教授在校企共同成立的联合研发中心实验室揭牌仪式上不无感触地说。

于是,华东理工大学先进的学术理念和做事方法以及雄厚的技术支持,让企业尝到了技术进步的甜头。首创性的葡萄糖酸钠连续发酵新工艺,大大提高了企业现有的生产效率,产品发酵周期、收率,成本、质量均达到了国内行业第一,为公司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赵伟除了在氧化淀粉工艺优化、葡萄糖酸钠工艺的升级、高产葡萄糖酸菌种的诱变、嗜温菌种的筛选等众多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部分科研成果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外,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她还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先后完成了透明质酸、饲料益生素和海藻糖等新产品的研发和中试。由赵伟参与研发的多项成果技术被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两项,上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多项德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实现了自己在基层创业、研究同样可以将理论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引领行业进步的愿望。

种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全国生物产业大会上,赵伟发现了另一位微生物泰斗级的人物——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教授。于是,2011年,公司的荣誉墙上又多了一个“院士工作站”的牌子,成为平原县首家引进院士的企业。这,显然离不开赵伟的功劳。

2016年,赵伟联合中科院、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3名教授大咖成立了山东省首家以民营企业为主体注册的省级生物制造工程研究院,助力企业的科技进步。将欧阳平凯、沈寅初等院士拜为客座教授,成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了葡萄糖酸领域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赵伟带领的研发中心,也从原来的只有1名研究生,3名本科生,扩充到了拥有院士顾问3名,特聘专家15名,博士生5名,硕士研究生26名的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公司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数量达到了8个。

探索,让进步永无止境

“如今,我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我们两人都在福洋公司上班,可以说我已经在福洋公司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扎根。公司是一个有活力的公司,已经储备和正在扩建的玉米深加工产业项目技术水平均处于国际前沿,不论是正在建设中的新项目,还是公司远景规划之中的新产业,都将为我今后的研发工作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谈起未来的理想,已经是省人大代表和德州市政协委员的赵伟收敛起脸上的笑容,“我不光要带领公司的研发人员在玉米深加工产业领域里积极地探索、研发,还要代表我们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让更多的有志青年立足基层、奉献基层、享受基层......”

——扎根基层,探索人生,这位年轻的工程师,正以全新的眼光诠释着属于自己的青春魅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