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先进人物

敬业奉献 开拓创新——2019德州最美科技工作者盖宁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田国松 袁长增

浏览次数:

盖宁,中共党员,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多年来,她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先后被聘为德州学院“十二五”青年教学骨干、德州学院“十三五”学术带头人、贵州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和RAA等SCI期刊审稿人。经过层层筛选及现场答辩,盖宁老师还获批了“2019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人才联合基金”,这是德州学院第二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她以德州学院为依托单位发表SCI论文20余篇(第一作者SCI一区论文4篇),并以合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一篇,还在中国天文学术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上做过相关学术报告。

2011年1月份,盖宁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工作,承担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教学任务,负责电子专业课和计算机类数门课程的教学。在每次上课之前,她都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因为她深知学生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如果自己课前准备不充分,会耽误学生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教学知识的不断熟悉,教学方法的不断锤炼,她分别在2015年德州学院“四维课程”教学比赛、2018年德州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除了课堂教学外,她还积极承担了相应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认真参加实验培训、熟悉实验仪器、熟练实验步骤,将理论与实验相结合,使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更透彻。

她长期从事天体物理专业恒星物理方向的科学研究,恒星物理是天体物理研究的基础学科,深奥枯燥,但是她依然坚持不懈开展科研工作,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编写计算机程序进行科学计算,在利用星震学方法对恒星内部结构与演化、恒星基本参量的研究等方向,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她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新的研究方法Yale-Birmingham Pipeline,对大样本恒星的基本参量进行了高效、精确的求解,弥补了传统研究方法的不足。她还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到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进行学术交流。经过不断努力,盖宁老师2011年在国际著名天体物理期刊上发表SCI一区论文,影响因子5.551,单篇引用123次;并以合作者身份在《Science》(影响因子31)上发表论文一篇。2012年,她又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各一项,目前均已顺利结题。她还将科研中的计算方法和相应的科学前沿知识引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的科学视野,使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在工作中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多年来,盖宁在科研道路上克服困难,不断努力,积极进取。2016年初,她和丈夫都获得了山东省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到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为期一年。但是家中3岁半的女儿和半岁儿子尚且年幼、需要照顾,面对家庭的困难,她思虑再三,最终带领全家来到了美国。美国的导师为她的行为深深感动,专门为她和丈夫准备了一间单独的办公室,以方便她照顾孩子。她深知机会来之不易,把每一天都当作工作日进行科学研究。在耶鲁大学访问一年期间共发表SCI一区论文三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两篇。在做访问学者期间,她创造性地直接以观测的振动频率为研究对象,对主序恒星表面氦元素丰度进行了精确求解,弥补了传统光谱观测无法获得氦元素丰度的不足,对研究恒星及星系化学元素丰度的演化具有重要的作用。

2018年,生活上的不顺接踵而来,上半年,她的父亲因脑出血住院七个月,她不得不来回奔波于淄博与德州两地;2018年下半年,她自己也因病接受了手术治疗,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然克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并坚持科研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参与论文2篇正在投稿中。在学院校领导的支持关心和鼓励下,她积极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优青青年基金项目,通过层层选拔及现场答辩最终获得批准。目前为止,盖宁老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经费累计近130万元。

多年的辛勤付出获得了丰硕的回报。2018年,盖宁以首位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一等奖一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2016-2018年度德州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德州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一项。还曾以第二位身份获得2014年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一等奖一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一项、德州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青年)二等奖一项。面对成绩,她不骄不躁、淡然处之,始终以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态度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踏实前行!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