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全省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淄博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10月16日-17日,全省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淄博召开。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乃翠、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等陪同相关活动。

10月16日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张店区盛世康城科技体验园、周村区千禧农谷乐园、中大惠科﹒智慧厨电创新产业园、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淄博机电工程学校等地现场观摩。

会议现场

10月17日上午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翟乃翠致辞。淄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卞军,菏泽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朱留芝等14个试点市、县科协负责人交流了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工作的经验做法。纪洪波讲话。

纪洪波指出,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载体,是新时代科协组织在总结提炼经验基础上以创新性理念提出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从政治高度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力“3+1”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机制创新,激发内生活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群团改革特别是科技群团改革当好示范、当好先锋、当好试验场。

参观淄博机电工程学校

纪洪波要求,要选好关键人物,发挥关键作用,打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力“3+1”工作基础。要切实发挥对“三长”等关键人物的政治吸纳作用,广泛吸纳以“三长”等“关键人物”为代表的、各领域优秀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进入科协组织,有效带动县级科协、乡镇(街道)科协和基层学会、企业科协、农技协等各级各类科协组织发展,厚植基层优势、夯实基层基础、焕发基层活力,让科协工作由“单打独斗”向“编队启航”转变,使广大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发展最坚实最可靠的力量。要建立完善“三长”履职机制,切实推动关键人物发挥关键作用。以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中小学校长、科技型企业家等为引领,建立各领域科技人员广泛参与的科普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各类科普服务活动,助力健康山东、乡村振兴、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探索建立科技工作站、科技工作者联盟、专门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关注科技工作者的职业生涯,让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充分发挥作用。同时,要抓好重点环节,坚持统筹推进,推动建立科协系统学术资源、智力资源、科普资源、学会资源向基层科协延伸机制,推动“3+1”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重点解决基层科协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和“四缺”问题,推动基层科协格局重塑,确保“3+1”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参观科普教育基地千禧农谷乐园

来自全省各试点市县及淄博市各区县科协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