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协资讯

全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深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泰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省科协办公室

作者:吴义彬

浏览次数:

11月11日至12日,省科协在泰安举行全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深化改革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总结推广改革创新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阶段的改革工作,动员全省科协系统将改革全面引向深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出席并讲话,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致辞,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参加观摩,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爱国主持会议。

全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改革推进会现场

山东路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现场

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泰安分中心考察现场

会议分现场观摩和工作会议两个阶段。11日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泰山仙草谷科普教育基地、中国科协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泰安分中心进行现场观摩,通过报告、展板、材料了解了泰安市科协和部分县级科协、学会、企业科协改革创新成果。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议,边学边思,切身感受到泰安市科协向改革求动力,以创新求发展,借助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走出了一条科协事业改革创新的新路子。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把泰安市科协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当地实际,勇于探索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12日上午,在工作会议上,泰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宋洪银代表泰安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祝会议圆满成功。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副研究员冯锋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辅导报告,对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为发挥科协组织在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春秋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深化全省科协系统改革讲了意见。他指出,2017年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科协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开创了加强型改革的良好局面。各级科协组织政治站位高,把强“三性”、去“四化”摆上首要位置,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主动作为,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较好地实现了阶段性改革目标;坚持眼睛向下,致力解决基层发展难题,县级科协建设得到加强,解决基层“四缺”问题见到成效,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成效初显;坚持开拓创新,探索出了一批引领发展的品牌工作,科协工作展现新面貌。

王春秋强调,全省科协系统改革已迈上新台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但仍面临一些发展难题。如科协组织的“三性”特色还不够鲜明,“四化”顽疾还未根除,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平台载体少、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等,需要按照中央改革部署和省委改革要求,以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加以解决。

王春秋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全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强“三性”、去“四化”、建设“三型”组织的总要求来展开,要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品牌引领,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改革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四服务”能力,推动实现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中建功立业。

王春秋指出,要把正方向,聚焦重点,把科协系统改革引向深入。一要突出政治性,在建家交友、政治引领上求突破。进一步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地联系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创新联系服务、政治引领的方式方法,更多地借助网络、联合社会力量,打好组合拳,做好增量文章,把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工作做实做好。二要提升服务能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人才工作要聚焦“招才引智”,做实做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海智工作,建立人才库、绘制人才地图,做好高层次人才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学会工作要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提高助驱工作质量,打造高端学术高地。科普工作要以提高科普服务能力为重点,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大力实施科普示范工程,进一步推进科普主体多元化、科普阵地多样化、科普活动品牌化、科普传播信息化、科普队伍专业化。智库工作要健全创新智库体系,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关注各地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决策咨询精品。三要坚持培基固本,全面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推动学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学会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改革,全面提升科协组织力。着力推进市、县两级科协规范换届,扩大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成果,探索建立“三长”履职机制。大力推进大学生科协建设,推动民营企业、两新组织建立科协。四要聚焦流程再造,创造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对现有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按照系统化、立体化、便利化的要求,打造优质的办事环境。加快推进“智慧科协”建设,着力实现科协业务的全过程一体化网上办理,逐步构建起集人才服务、创新智库、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智慧检索、信息发布于一体的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

王春秋强调,要凝神聚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党建统领改革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深化改革大局,切实担负起深化改革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推进措施,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和完成目标,切实保证改革目标落实到位。突出改革重点,坚持试点先行,启动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品牌引领,加快培育亮点。组织新闻媒体重点宣传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新举措、新探索、新典型,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抓好改革工作督促指导,定期召开深化改革专题工作会,建立条块结合推进机制。要将深化改革与实施新时代“五大计划”有机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和重点工作冲刺。

与会领导为2019年度山东省科协改革品牌A类项目颁奖

会上,还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科协改革品牌项目,为12个A类项目单位颁发了证书,并印发了《2018年度山东省科协改革品牌项目案例汇编》。泰安市科协、山东农学会等10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山东医学会等15个单位典型经验作了书面交流。

省科协人才联络部(国际交流部)部长、二级巡视员赵书平,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级学会秘书长,各市科协主要负责人、负责改革工作的部室负责人,部分县(市、区)和企事业科协负责人110余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