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验交流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淄博市科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工作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淄博市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乔金龙 周庆祥

浏览次数: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淄博市青少年科普活动中最受欢迎、影响力最大、参与度最广的一项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十三届。2019年,淄博市科协以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促进科技教育的普及与提高。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市科协印发《关于举办2019年淄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对大赛进行安排部署。为保证竞赛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市科协、市科技馆、市教育局联合组建各赛项考核及监督领导小组,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市科技馆认真做好大赛信息发布、宣传发动,广泛动员全市各区县、中小学校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基层竞赛推荐优秀参赛作品。

二是活动内容丰富。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竞赛活动包括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创新概念竞赛、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等。展示活动包括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优秀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优秀青少年科学影像作品等。各学校还创新开展了“七巧科技”“电子制作”“奇迹创意”“电子百拼”等科普竞赛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平台,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三是活动成果丰硕。本届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市139个学校创新作品781件,其中学生科技创新成果156件,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69件,青少年科技创意148件,优秀科技实践活80件,科学影像100件,科学幻想绘画228件。组织召开2019年淄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审会议,邀请全市来自张店、博山、淄川、高新区等8个区县16名优秀科技教师担任评委。通过严格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56件,向省级比赛推荐优秀作品92件。其中,有92件作品被推荐参加“第三十四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在山东省大赛中取得一等奖23个、二等奖34个、三等奖33个的良好成绩,6件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比赛。第34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7月22至7月26日的在澳门大学举办的,淄博市共有6项作品入围全国赛,其中我市参赛选手喜获3项金奖,1个专项奖,获奖率居全省首位,为历年来参赛最好成绩。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